返回顶部

华蓥市: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11:56: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华蓥市坚持把住房安全和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作为最坚实的基础保障、最利长远的脱贫措施,按照“整体规划到位、有序分步实施”的总原则,努力改善贫困村贫困户的生产条件、生活条件和居住条件。

“搬下山来好方便”

“我们家原来在谭家沟,到场镇去卖个鸡鸭、买点盐巴,要走一个多小时;要是多买点东西,歇几气都到不了屋。”1月7日,已经搬进阳和镇偏岩子新村的谭廷光,说起现在的生活时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就是中午炒菜没得盐巴了走到场镇去买,来回10分钟都要不到。”

偏岩子新村是阳和镇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目前已经有30余户村民住进了新居,还有20余户预计今年3月即可入住。该新村房屋按照中式明清风格连体别墅设计,采用统规自建的方式建设,按照“一次性建好房,三代不再建房”的理念,高标准修建,达到“五十年不愿拆、一百年成文物”的要求,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基础设施,建房农民分户自建。同时,对整个新村的路网、住宅区、景观进行系统规划,制定了科学规范的村庄规划,同时配套教育、文化、卫生、商业和村民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两进村”。

华蓥市境内部分地区山高坡陡、沟壑纵横,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和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市。该市坚持群众自愿的基本原则,对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具有搬迁意愿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和组织方式,积极争取专项基金、银行贷款,并充分利用扶贫、交通、水务、住建、国土、农业等各类项目资金支持,集中向搬迁安置区域倾斜,减少搬迁群众负债,改善居住环境,引导群众积极迁建,消除搬迁后顾之忧。

同时,华蓥市在全面摸清搬迁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劳动能力、发展意愿的基础上,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帮助制定脱贫措施和帮扶项目,明确脱贫路径,确保每个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

“现在屋里亮堂多了”

“全靠党的好政策,我的旧房子才能得到整修,你看嘛,这边新修了卫生间,还改造了厨房,现在屋里亮堂多了。”1月6日,观音溪镇高坪村村民李华菊对她家的结对帮扶责任人说。

李华菊今年75岁,和患病的儿子相依为命,家里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更别提整修早已破旧不堪的房屋了。去年底,有关部门和乡镇对李华菊家实施“五改三建”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她家的居住环境。

为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华蓥市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原则,逐户建立“五改三建”的规划、工程量测算、资金测算的工作清单,各乡镇各村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安排专人逐户实施规划,统一组织施工,联村部门干部会同镇村干部及贫困户一起现场督查施工队伍按清单有序施工和验收,确保“五改三建”高质、高效扎实推进。

“五改三建”工程是华蓥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施的全面改善贫困村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的一部分。该市坚持着眼全局、谋划全域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对上争取、社会力量捐赠等多种方式筹措扶贫资金,实施贫困村交通建设、水利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地质灾害整治、环境整治、生态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专项计划,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努力让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去年,华蓥市集中攻坚农村公路畅通联网工程,25个贫困村断头公路延伸联网闭环、窄路加宽、道路安防三大提升工程全面完成,6个贫困村骨干道路全部黑化,在广安市率先完成村村通硬化路,全面形成镇与镇、村与村闭合环线。

同时,该市大力实施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协调推进贫困对象集中饮用水、供电设施、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等工程建设,25个贫困村全面建成“1+6”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供电保障率、广电网、互联网覆盖率均达到100%,构建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周松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