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个一”帮扶送文化 双河村村民乐开花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2 11:57: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鼓乐喧天庆脱贫,欢歌劲舞摘穷帽。1月6日,在猛山乡双河村腰鼓队的鼓锣声中,双河村脱贫文艺汇演暨首届艺术节拉开帷幕,“五个一”帮扶干部送来的文化大餐让欢聚一堂的1000余村民享受到了新年的文化盛宴。

“为村民送文化,我们义不容辞”

为每个贫困村选派一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确定一个帮扶部门、安排一个驻村工作组、选派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落实一名农业科技人员的“五个一”帮扶力量,是中、省、市、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双河村是致公党省委、省教育厅及县人社局、县总工会联系帮扶的省定贫困村,依靠“五个一”帮扶力量,2016年底成功摘帽退出了贫困村。“退出贫困村,文化精神生活也应该跟上,才能巩固脱贫成果,激发村民奔小康的持久动力。”为村民送文化,“五个一”帮扶干部义不容辞。他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聚首商议,达成开展送文化活动一致意见,喜迎新年到来,庆祝脱贫成果。致公党省委、省教育厅带来了小品《新闻联播》、独唱《美丽家园》,县人社局干部送来了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脱贫不忘共产党》,猛山乡干部演唱了《家乡美》,县文广新局送来了小品《乡村歌手》、四川盘子《江湾流韵》,猛山学校学生表演了舞蹈《天籁之爱》《相思垢》《那时花开》,长安初中学生表演了吉他弹唱《父亲》。丰富的文艺演出,赢得了村民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各级干部送文化,双河村腰鼓队和广场歌舞队也主动请缨,表演的5曲腰鼓舞、广场舞,跳出了双河村村民的“精气神”。8组村民、广场舞队队员雷建群说:“退出了贫困村,我们也该表达感恩之心。”(文伟文/图)

诗歌朗诵:讲述“五个一”帮扶故事

“为什么双河的景色美如画?‘五个一’干部美化了她。为什么双河的村民笑开了花?‘五个一’干部催开了它。”见证了“五个一”帮扶干部到村后的作用,省教育厅选派的“第一书记”王国强欣然作诗,该村“五个一”帮扶干部现身舞台,讲述“五个一”帮扶故事:

——致公党省委围绕“多党合作、同心共建、脱贫奔康”主题,帮助整治堰口、新修人行桥,完善水利安全设施,改造低电压台区,协调项目硬化通组公路,为贫困户购买土鸡。

——省教育厅派出干部驻村帮扶,帮助建立光伏发电站,发展集体经济;争取农科职院、川农大捐赠“农凤鸡”鸡苗、提供优良稻种,建立示范养殖、种植基地;为贫困户购买种羊,推进产业到户;添置电脑打印机、安装显示屏和监控,帮助组建广场歌舞队和腰鼓队,协调川音谱村歌;

——县人大副主任罗鸿调研论证,帮助制订、落实规划、方案,上党课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指导产业发展形成“油砂香米”品牌,慰问困难群众,协调残联帮助残疾贫困户更换假肢,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易地搬迁、增收致富;

——县总工会派出干部加入工作组,驻村帮扶,改造支部活动室,提供作战室办公桌椅,建立宣传墙,为每户贫困户发放大米、食用油,慰问贫困党员,支持电商发展,提供“香米”包装口袋,支持文化建设,为村歌舞队队员提供舞鞋;

——县人社局一对一结对帮扶10户贫困户,三番五次到户规划产业、帮助增收,为结对帮扶贫困户捐衣捐粮,帮助培训就业,为村提供5个公益性岗位;

——猛山乡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18户贫困户,和乡亲们在一起白加黑、五加二工作,帮助双河村提档升级建服务中心、小广场,打造院落,发展产业,争取修路项目;

——驻村工作组揭锅看温饱,推门问冷暖,长期驻扎在村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因村订规划,因户施良策,特殊救助孤老贫困户,协调电力部门改造低电压,实施金秋助学,资助贫困户大学新生学费;

——该村“第一书记”王国强写下村歌,带动大家跳坝坝舞,敲起腰鼓,为村建立合作社,注册光伏发电公司和“双河油砂香米”商标,打造“双河五香”电商产品,创立农凤鸡代养分红模式;

——村农技员刘伟帮助规划村产业,油砂田里讲技术,挨家挨户送良种,几百里外选柑苗,三百亩地产业兴。

演出在王国强作词、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作曲、四川音乐学院青年歌唱家张宇演唱的该村村歌《双河口飞出幸福的歌》中落幕。“村歌很有震撼力,唱出了村民豪迈的心声,现在村民都开始传唱了。”王国强告诉记者,借助“五个一”脱贫文艺汇演,将其定为该村第一届艺术节,目的是以此延续一届一届的艺术节,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让村民的精神生活也早日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