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沼气变“福气” 串起农业生态循环链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3:23: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年来,岳池县从大产业、大生态、大农业的角度出发,把农村沼气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现代高效循环农业的重要抓手,实现由“以气为主”向“肥气并举”的产业化理念转变,积极开展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形成以沼气为纽带,“猪-沼-果(菜、粮)”良性循环的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全县农村户用沼气达到5.63万户,占适宜建池农户的81%,建设畜禽养殖小区沼气工程185处,占养殖场的92.6%;沼气年产量近80万立方米,受益人口17万人次;年产沼渣沼液等沼肥80多万吨,沼肥利用面积10万余亩,为农民增收节支2500多万元。

加大投入加强培训

确保群众能用会用

“这个沼气用起好,既清洁卫生又节省成本。”1月3日,新场镇梓桐寺村7组的付堂云一边给仔猪喂食,一边感触地说道。

据了解,付堂云家目前养了5头母猪,近60只仔猪,平时煮猪食用的全是沼气。

“在使用中如遇到问题,县农能办的工作人员还会到户指导。”付堂云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在抓好沼肥利用过程中,岳池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坝、院落举办沼气管理利用培训会,分期分批集中培训乡村干部、业主、沼气协会会员和网点服务人员,该县以43个乡镇农业服务站为依托、96个村级服务网点为支撑,深入开展沼渣沼液综合利用技术服务和指导。近年来,共集中培训沼气服务人员150人(次)、农村沼气用户6300人(次),向农民发放技术资料手册2万册,彩色挂图1.5万幅。

此外,县政府还制定了《岳池县2016年农村能源建设实施方案》,把沼气建设、沼肥综合利用纳入日常工作议程和全县“十三五”能源建设规划内容,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措施。县政府在产业政策、财政资金、农业项目等方面大力倾斜扶持沼气产业,明确规定畜禽养殖场必须配套建设沼气池、沼液储存池与

消纳基地。近年来,该县财政投入2000多万元对全县畜禽养殖场沼气池建设与利用进行奖励补助。

部门联动合理布局

大力发展循环农业

“我们葡萄园与特驱生猪养殖企业的沼液池直接用管道连通,每年秋收采摘后,我们都要用沼液肥田,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我们节省上万元,并且葡萄的品质也有保证,目前,我园的葡萄是国家认定的有机葡萄。”1月3日,石垭镇紫晶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鹏程说道。

据了解,岳池县把沼气建设作为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切入点和建设生态农业的载体,建设以“猪-沼-果(菜、粮)”为主的生态模式,把养殖场建设与沼肥综合利用有机结合,以沼气建设为纽带,推动种养产业发展,打造生态食品、有机食品品牌。如在石垭镇张口楼村引进特驱生猪养殖企业,在建立生猪养殖示范基地的同时,引进世锦农业有限公司、紫晶葡萄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种植业主,建立水果、蔬菜种植示范基地2600余亩,消纳沼渣沼液,规模生产水果、蔬菜等绿色生态有机食品。

在产业规划上,岳池县坚持种养业配套的原则,县农业、财政、发改、畜牧等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合力推进:县畜牧局规划建设好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县农业局围绕养殖场沼气工程安排水果、蔬菜、水稻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县农发办将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资金集中安排在沼渣沼液的综合利用上,配套建设了沼液储备池(中转)、加压泵、喷灌管道等循环利用设施,对沼肥综合利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岳池县坚持“养殖上山、种植下坝”的原则,县农业局与县农发办、县农机局协调配合,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农业提灌项目,坚持配套提灌设施建设循环农业,凡新建养殖场,在选址定点上,坚持把场址选在山上高处,做到“抽液灌溉不用电、排液浇地自然流”,实现了沼渣培土、沼肥自然灌流,节约了提灌、肥料成本,解决了沼液排灌利用的难题,实现了农产品提质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