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征程 再跨越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3:25: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隆冬时节,行走在邻水县的三山两槽,处处可见欣欣向荣的景象:美观别致的房屋,宽阔通畅的道路,郁郁葱葱的果林,幸福洋溢的笑脸……2016年,邻水人民用勤劳和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用忠诚和智慧创造了幸福的生活。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邻水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第一年。今年,邻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一核、两廊、三山、六区、九组团”发展布局,大力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邻水县的主要预期目标:力争GDP实现226.9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0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完成104.6亿元,增长13.5%;地方预算收入完成11.8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2%。

狠抓产业发展助推经济建设

抓住产业兴县不动摇,是邻水县决策层的共识。2017年,邻水将在工业经济方面,大力推进“11421”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315亿元,新培育规上企业10户、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户、新发展小微企业260户。加快推进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二期道路、园区安置房、总部经济港等基础配套建设,邻水经开区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类开发区,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创建为省级综合经济类开发区,挂牌川渝共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加快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三新”产业,加快四川翊程、广东欣悦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嘉逸航空、渝成机械等14个项目技改扩能,推进邻水工业提质增效。

在现代农业方面,创新土地、农房、水面等资产和资源租赁、入股经营形式,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培育力度;发展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启动清水河、丰禾水厂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2.8万亩;粮食总产达45万吨以上,复种蔬菜45万亩以上,特色产业总产值突破5亿元;大力推广“土地银行”和撂荒地流转等农村改革,力争产业增加值达40.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8万元,实现“农业变强、农民变富、农村变美”目标。

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快华蓥山东麓生态修复保护和开发利用;完成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红星美凯龙家居购物公园主体工程,引进食博会生活馆、奥特莱斯城市综合体、香港同方电商产业园并启动建设;加快物流配套建设,建成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引领,镇村电商服务网点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发展外向型经济、推进精品景区建设,完善进出口机制;全力招商大洪河、泥汉坪、铜板沟项目,五华山创国家4A级景区,打造城郊旅游休闲区、“三山”乡村旅游度假区。

加强基础改善美化人居环境

坚持规划引领,认真抓好西部新城城市设计、西环线绿廊景观等9项重点规划。大力推进“一线两圈”建设,加快西部新城绿色智慧市政、中医院迁建等10个重点项目进度,以及总部经济港、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经开区世行贷款1

号道路、灵宝山公园等建设。结合护城河整治和两岸堤防绿廊建设,启动市政设施改造、危旧房屋更新、新型业态培育和人文记忆挖掘等,争取启动北出口、东环线、绿色长廊、校地合作文创园、影视休闲基地和高品质商住区建设。深入实施国家重点镇、省级百镇试点和九组团特色集镇建设,大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巴山新居”。

“今年,邻水在交通建设方面将围绕建设川东渝北地区重要交通物流节点,不断完善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增公路里程350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近日,邻水县交通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2017年,邻水县将积极对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县城环线建设,加快省道202、208、406、407等干线建设,启动东向通道八耳至垫江澄溪、西向通道云盘至桂兴路、南向通道高滩至大湾路、北向通道三古至四合路、广邻快速通道、国道350大垭口至省道406改道等项目,加快形成铁路“一纵两横”、国省县乡干线“四纵七横”交通网络,全面构建互联互通立体交通网络。同时,实施152个贫困村和38个非贫困村通社主路和通村联网路的建设,启动建设渡改桥5座。建成安防设施100公里,绿化国省县乡道100公里。

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增长后劲

经济工作统领全局精髓在于改革,亮点也在于改革,强大的内生动力还是源于改革。2017年,邻水县将在改革创新方面,抓好金融信贷创新试点。支持企业运用信托、债券等方式融资,鼓励银行开展税融通、短期融资券、中长期票据等业务,实施信贷投入、项目信贷、金融扶贫、基金运用“四大计划”,力争新增贷款、直接融资分别增长15亿元以上。

抓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邻水试点。研究制定重点行业智能化改造方案,支持制造业采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发展现代制造、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等产品。抓好绿色发展试点。引导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加快“城市矿产”、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等开发利用。抓好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健全产城融合发展、人口城镇化促进、城市管理提升、新型城镇化要素保障等机制,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2017年,邻水县将瞄准“三新”等大项目、好项目,强化招商引资,力争引进项目110个以上,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纵深推进“两地四方”合作。加强与重庆“三区县”和“四高校”对接联系,尽快将合作意向项目化并落实落地;积极推进跨境合作。全面深化与德国迈克·帕特委托招商合作,加强与巴特克罗伊茨纳赫市对接联系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深化与制造业发达地区合作。积极拓展与沈阳、德阳等国内地区合作,力争引进更多整装企业,弥补产业缺失环节和链条。

抓实民生工程提升幸福指数

“2017年,邻水将围绕建设脱贫攻坚示范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全域推进精准脱贫。”1月2日,邻水县扶贫移民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今年,邻水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将巩固提升2016年“城南-牟家-梁板”“石滓-八耳”“丰禾双庙-大梁子-林果”三大片区建设。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力争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深入实施道路交通、饮水安全、农网改造升级、“宽带乡村”等工程,做好农村集中连片和“插花式”扶贫,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低保兜底、技能培训、租房补助等,加快城市脱贫步伐。力争实现省定72个贫困村摘帽任务,脱贫人口1.81万,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

在社会事业方面,全面深化社会保障。突出抓好就业促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健全特困人员供养,建立健全临时救助,解决低收入家庭突发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重点实施县职教中心、鼎屏小学西校区、机关幼儿园分园等项目,确保教育“双创”获得教育部授牌;加快妇幼保健院、县医院住院综合楼、县中医院整体迁建等建设,启动实施“健康邻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卫生扶贫。深入开展法纪“双七进”,建立健全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机制,提升治理水平,加快法治示范创建。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开展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确保外流贩毒问题整治“摘牌销号”。开展“真心实意走基层,畅通舆情直通车”活动、积案难案集中攻坚和信访秩序规范等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维护和谐稳定;扎实开展“百日安全”行动,千方百计保证安全生产。

狠抓党建工作树立廉政作风

坚持“对外树形象,对内聚合力”,攻大报,上头条,在中省市主流媒体刊发更多宣传稿件,开展“清网”行动,讲好邻水故事,传播邻水声音,形成强大正能量。定期开办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全面掀起“先进党委中心组”和“理论学习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编印《邻州理论书刊》,加快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强化核心价值观培树;结合“四好村”创建,全面开展“六进家”活动,抓好“中国好人”、文明家庭等创建,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培树好家风。

扎实做好村级换届。确保村级“两委”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貌,广泛开展党员“双学双带”工程,开展换届后的村干部全覆盖培训。深化“谈、比、析、选、育”五位一体干部选任体系,加快构建梯次晋升、有为有位新格局。大力实施“磐石工程”和“头羊提升工程”,利用县委党校平台,举办乡科级干部读书班、党校主题班等,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深入开展“党建扶贫”行动,全面推进“1+N”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全覆盖,活动全覆盖。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准则》《条例》,弘扬“三头牛”精神,摒弃“三种人”弊端,狠抓文风、会风、作风整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四张清单”制度。健全完善“大督查”机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纪律审查“五个转变”,强力惩贪治腐。推进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计分管理,推进“阳光晒权”行动,打造“阳光纪检”。

“有这样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领导班子,我非常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近日,邻水县袁市镇党委书记范小波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