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宜居宜业的山水园林城市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3:28: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6年12月30日上午,在九龙镇粟家坝村1组,岳池县环城公路项目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

据了解,环城公路是岳池县2017年重点建设工程,该项目不仅纳入了岳池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还是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未来五年必须完成的“十件大事”之一。环城公路按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双向四车道,总投资预计40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该县贯通南北、承接东西的快速通道,构建岳池“双60”(县城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60万人)中等城市框架,极大地改善岳池中心城区的通行条件,对岳池拓展发展空间、改善投资环境、优化资源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岳池县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东扩西靓、北景南工”的城市发展战略,以“创新、绿色、智慧、人文”为方向,融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建设理念,坚持功能完善、生态打底、自然为美,树立“今天的建筑就是明天的文物”理念,加快城区建设。截至目前,岳池县城面积达22.9平方公里,“再造一座新城”目标基本实现,山水园林、宜居宜业的城市“基因”愈加凸显。

完善基础设施加速城市东扩

1月3日,在岳池县城东新区的土门路项目建设工地上,各种工程车辆不停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据了解,土门路呈南北走向,北起广岳大道,南接拟建的银城大道二段,道路全长约1.77公里,宽36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排水管网、综合管廊、人行道、绿化、桥梁、路灯等,整个项目计划投资约1.96亿元。

“目前土门路已完成桥梁灌注桩、西侧雨污水管道安装,综合管廊完成工程量的40%。”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土门路最大的特色就是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打造海绵城市。

“综合管廊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突破,可有效地解决‘马路拉链’、城市内涝等问题,土门路综合管廊断面尺寸为4.7米×2.5米,入廊管线有供水、燃气、通信、中水等,让城市建设既有‘面子’,也有‘里子’。”该负责人表示。

2016年,岳池县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年行动,完成站前景观大道及银城大道东延伸段道路建设;土门路及其支路、花田路北段、建设路东一段、丝绸路三段、龙藏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银城大道东延伸段二段、林角大道、火车站货运通道等也在紧锣密鼓地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将开工建设。

“随着骨架路网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岳池县城东扩步伐加速推进,为实现广岳同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岳池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山水园林城市

近段时间以来,岳池县城翔凤大道两侧的围栏施工引起了市民的注意。

“这是对翔凤大道城市绿地系统进行完善,改善城市门户形象。”据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该绿化提升项目全长约3.2公里,起于东湖止于高速公路收费站,计划投资0.6亿元,项目结合岳池地方特色融入岳池农家曲艺文化等理念,分为“迎、赏、颂、合”四个篇章,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改善岳池县城人居环境,为市民健身休闲提供又一处绝佳户外场所。

“目前正在进行人行道拆除、苗木移栽和部分路段堆坡造型,预计春节前完成整体形象打造。”该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位于岳池城东新区核心地段的龙湖公园也于日前进场施工。据了解,龙湖公园占地面积325亩,其水域面积达215亩,是继东湖后,岳池打造的又一处亲水景观。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景观将把常绿乔木与观色植物进行搭配,优化城乡环境,为岳池经济发展提供一颗强有力的“绿肺”,同时也将带动休闲商业延伸至项目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同时,姚家河公园、“欢乐原乡”文创公园、长滩寺河升级打造等项目也在加紧施工,县城绿化补栽补植、亮化等工程也在进一步实施中。

“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把岳池打造为山水园林城市,岳池县城人居环境必将越来越好。”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强化功能分区建设宜居宜业县城

1月8日中午12点,33岁的刘强准时从位于岳池县经开区的工厂下班,搭乘公交车回到位于城东新区的家里。吃饭、休息,下午3点,轮休的刘强带着9岁的孩子乘坐公交车到位于文化旅游景区的翠湖游玩。

“在翠湖周边,有不少农家乐和游乐场,我们一有空就带孩子过来,呼吸新鲜空气,享受亲子时间。”刘强说。

岳池市民“住在城东新区,上班在经开区,休闲在旅游文化景区”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岳池县正在建设中的“双60”现代中等城市充分发挥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规划的全过程,构建城市空间、规模、产业形态,明确发展布局、功能定位,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促进自然山水、建筑物平面、天际线协调优美。

岳池按照“东扩西靓、北景南工”发展布局,以“创新、绿色、智慧、人文”为方向,致力于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城东新区围绕高品质城市社区和城市次中心规划建设,精心打造标志性建筑、标志性地段,单体建筑各具特色、群体建筑和谐美观、城市形象大气高雅,建成全县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中心和创新创业集聚地,建设发展理念领先、功能配套完善、人气商气集聚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社区,打造成为岳池“会客厅”。县经开区坚持产城一体,扩大园区规模,实现人口聚集,探索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旧城区统筹实施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优化人居环境,让旧城区焕发青春活力、再现盎然生机。旅游文化景区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县城“后花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