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党建+”模式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3:32: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6年以来,岳池县按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创新实施“党建+扶贫帮扶、党建+技能培训、党建+基础建设、党建+考核激励”等模式,以党建优势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党建+扶贫帮扶”的责任模式。构建“党委带头、单位携手、干群联合”的帮扶体系,开展“万名党员结亲结对”活动,14783名党员与全县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引进项目145个,协调资金1130万元,培养致富能手1580人,协调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问题32580个。

“党建+技能培训”的致富模式。发挥贫困村党支部引领作用,按照贫困户产业发展意愿,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聘请专家讲授家禽规模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知识,提高贫困户致富“造血”功能。现已帮助9975人发展生产和就业,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1243人、组织外出务工8923人次,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每户有1人就业。

“党建+基础建设”的惠民模式。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贫困村党组织的首要任务,通过整合资源、集中财力,切实解决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住房难等重点难题。新建通村水泥路130公里、卫生室25个、文化室47个;实施供水工程53处,完成易地搬迁792户2867人,危房改造2552户,生活用电、广播电视“村村通”实现全覆盖,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党建+考核激励”的管理模式。建立了“三考四挂钩五同责”的考核激励机制(“三考”:考试、考核、考察,“四挂钩”:将考核结果与激励优先、干部考核、年终绩效、问责追责挂钩。“五同责”:乡镇全责、部门主责、党政同责、人人有责、严格追责),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党建述职内容,调整“第一书记”19名,提拔“第一书记”48名,涌现出了李志义、张秀代等先进典型,全县干部干事激情空前高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