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工程增强群众获得感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3:4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6年,岳池县围绕“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参与、社会支持”的总体思路,按照“突出重点、持续推进、落实责任、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和惠民帮扶工作。2016年,全县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26.2亿元,实施民生工程137项;累计投入惠民帮扶资金6123万元,惠民帮扶应急救助1.8万人次,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普遍关心的住房难、基础差、上学难等问题,增强群众的民生获得感,实现了“让广大群众感受党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红利”的目标。

及早谋划启动

确保项目工程早完成

1月23日,走进新场镇水洞桥村,只见“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现代农业气息扑面而来。

“2016年,县国土资源局在水洞桥、张家坝等7个村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包括土地平整、田间道路、灌溉与排水三大工程,共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2万多亩。”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农业生产的条件更好了,我们发展现代农业的劲头更足了。”水洞桥村村民杨天平高兴地说。

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基础差”,只是岳池县2016年强力推动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

岳池县始终将民生工程作为各项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高标准、大力度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确保建成令群众满意的“德政工程”“阳光工程”“连心工程”。

2015年10月,岳池县就开始征集2016年县委县政府自办民生工程项目。2016年初,县委县政府分别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研究2016年民生工作,确立了“早谋划、早

部署、早启动、早完成”的工作基调,明确要求公办幼儿园、敬老院、渡改桥、棚户区改造等工程类民生项目,于2016年4月底前全部进场建设,10月底前竣工。

2016年省市民生工程目标下达后,岳池县及时将137项省市县民生工程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72个部门、43个乡镇和文化旅游景区管委会,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村(居)、学校、现场点,明确了具体的责任人和完成期限,目标分解更加细化,责任落实更加具体,完成时限确保提前,做到了事事有人抓、环环有人盯、个个有责任、人人抓落实。

该县县级领导每月定期召开民生工程专题会,听取进展汇报,研究解决民生工程实施、惠民帮扶推进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对工程进度滞后,且经督查办、惠民办督促无效的,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分别约谈责任人。2016年,县级领导召开民生工程专题会、推进会21次,约谈乡镇、部门负责人3名,为全年民生工程完成增加了强劲动力。

持续加大投入

资金保障及时高效

1月16日,在岳池县棚户区改造项目东湖公园片区白庙职中建设点,记者看到312户的改造项目主体已经完工。

2016年,岳池县棚户区改造项目2016套,建筑面积22万余平方米,投资规模3.8亿元,含白庙职中、余家河、工业园区骨架道路、白塔4个建设点,主要建设棚户区住房,并配套建设小区道路、雨污管网、水电气及通讯设施、小区绿化等。

“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改善我县的人居环境。”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建设进展如此快速,依靠的是岳池县对民生工程的资金保障。

按照“民生优先”原则,岳池县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首要位置,按照“保基本、

兜底线”的要求,县财政足额预算民生资金,做到了政府性资金保障不留缺口。同时,还对国土、农业、水务等领域零星分散、功能接近、相互补充的项目,按照“用途不变、渠道不乱、各计其功”的原则,整合捆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放大惠民效果。近年来,该县每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75%。

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参与、社会支持”的民生工作思路,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对居家养老服务、“洁净水”等项目实行市场化运作,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金投入民生领域,弥补财政资金不足。

建立完善民生工程资金使用“绿色通道”和应急预拨机制,根据工程进度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对上级资金到位不及时的,县财政先行垫付保障项目实施。同时,将资金拨付与工程建设进度和竣工验收结合起来,实行跟踪问效,坚持资金拨付情况月报制度,全面掌握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拨付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资金拨付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跟踪督办,按照规定要求全力加快拨付进度,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资金拨付及时到位。

加强监督考核

提升惠民实效

“以前,村里只有一条3.5米宽的泥结碎石路,开车回家过春节遇到下雨天,只能把车停在外面步行回家。2016年,这条路修成了水泥路,今年过节回家,就直接把车开到了院坝前。”1月20日,回家过年的白庙镇瞿家店村村民廖兵说。

为保障民生工程质量,岳池县进一步健全民生工程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管控机制,建立了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专家监理制度,推行民生工程清单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国土、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人员到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有效杜绝“豆腐渣”工程。

岳池县把民生工程纳入“一票否决”考核项目,采取“月考、季考、半年考、年终考”模式考核计分。充分发挥县级领导的“指挥棒”作用,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带队督查“归口”民生工程责任,采取全面督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和定向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全方位监督检查民生工作实施情况,强化项目跟踪问效。在2016年民生工程实施中,共挂牌督办工程项目6个,下达督办通知书16份,使一些原先进度滞后的项目建设提速,确保了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目标任务。

岳池县还创新民生工程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民生工程特邀观察员制度,扩宽社会监督渠道,全面、准确、客观地收集和反映群众对民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巩固提升民生工程惠民实效。县委县政府特邀5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担任民生工程特邀观察员,检查督促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推进民生工程抓好落实,抓出成效,确保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人民满意工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