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前锋区牢抓纪检监察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21:01: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陈定军 记者 王林)去年以来,压实“两个责任”,实践“四种形态”,强化执纪审查,持续纠正“四风”……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着前锋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实足迹。

这一年,前锋区纪检监察系统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在全省开展的党风廉洁建设社会评价中,已连续3年名列省市前列,为新区“十三五”顺利开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实施清单管理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本人严格管好配偶、子女、亲属及身边的工作人员,没有利用自己的职权影响办事,没有出入私人会所......”2016年2月,前锋区2名区级领导、4名乡镇和区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上进行了“三述”,并接受区纪委委员的质询和评议,以评议促进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

“去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清单形式细化责任内容,全面实施党风廉洁建设责任清单管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前锋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扎紧制度“笼子”,前锋区委领导以身作则,率先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常委会和专题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区委常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用好问责这个“杀手锏”,是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的关键。2016年,前锋区纪委严格执行“明、询、查、考、述、评、究”七步工作法,层层落实“两个责任”,102名乡镇和区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报告了履行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签订责任清单共4400余份。

同时,前锋区纪委还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各地各部门党组织及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明察暗访、调研督导,突出问题导向和责任追究,对9名乡镇党委书记予以约谈提醒,对27名“天成指数”排名前三的主体责任人和监督责任人进行约谈,9人因工作推动不力、违反廉洁纪律被约谈诫勉,进一步压紧夯实“两个责任”。

突出严字当头 铁律惩治腐败

纪律就是生命线,纪律就是高压线。

过去一年,前锋区纪委坚持把党的纪律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尺子,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纪律审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注重前瞻预防。纵深推进预防腐败“广土工程”,扎实推进“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督促住建、国土、教体、卫计等部门按照部署强力开展工作;强化权利规范运行,全面推进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工作,严格实施记分管理。全面推进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工作,严格实施记分管理。2016年,全区共76人因违反工作纪律、工作落实不力等原因受到记分处理。

抓住“四风”不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紧盯“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以及换届、岗位变动、职务升迁等不正之风易发高发期,发送廉洁短信4000余条,及早进行提醒。并整合监督执纪力量,成立4个联合监督执纪领导小组,针对重要领域、重要节点及“四风”等问题新动向、新苗头,点名道姓通报11个单位21人,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锋锐执纪到基层。突出审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行为,从吃拿卡要、乱收费、侵占“三资”等方面入手,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31件31人,2名支部书记、1名村主任因党务村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力受到党纪处分,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严格落实处分决定的执行,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34人,确保党纪政纪处分决定不“打白条”。

据悉,2016年全区党纪政纪立案61件,结案6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8人,免于处分3人。

自戴“紧箍咒” 锻造执纪“尖兵”

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织保证。

“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前锋区纪委常委会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强化班子配备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据悉,去年以来,前锋区新配区级部门纪检组织负责人14名,纪检员48名,监督工作联系人33名,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17人,交流11人,会同区委组织部对全区9个乡镇、2个街道推荐的64名纪委班子候选人进行考察,圆满完成区乡纪委换届工作。

对准别人的“手电筒”首先要照亮自己。为此,“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被前锋区纪委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吹响了自身建设加码加力的号角。

强化纪律意识。把践行“六项承诺”和“十六个决不允许”作为对全区纪检干部的刚性约束,对14名新任职纪检干部进行任前廉洁谈话。

严格干部监管。在全区纪检系统实行“四单”管理制度,组织全区129名纪检干部层层签订“两个责任”责任书,落实系统内部“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洁教育、日常管理和履职监督。

锤炼履职能力。分2批次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230余人次参训,在委局机关定期组织召开“每月一师”学习会,积极加强干部教育、提升能力水平,充分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的坚定决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