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老支书记为乡亲脱贫燃尽生命之火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3:19: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2016年8月27日17时20分,广安市岳池县马家村支部书记张秀代停止了呼吸。张秀代走了,他没有看到马家村脱贫摘帽那一天;张秀代没走,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催促着我们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继续前进。

一句话,一辈子

在张秀代的干部履历表上,只有一菊花句话:“1985年任马家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就是这句话,张秀代用了一辈子去履行,自1987年担任马家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秀代一干就是30年。如今,村头荷花盛开,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养鸡业红红火火,但60岁的“带头大哥”张秀代却在8月27日倒下了。

立军令状:“再不脱贫,把我脑壳砍下来”

2014年6月,新一轮脱贫攻坚行动全面展开,马家村被确定为贫困村。患肺脓肿已两年零四个月的张秀代,又一次看到了马家村希望的曙光。

在召开的群众大会上,张秀代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全体村民。

“但五保户多、病号多、土房子多、跑出去的人多,就是包包里的钱少。”村主任张方武用这“四多一少”总结了马家村的现状。

群众思想一时统一不了,先统一村干部的思想。留下村两委干部,张秀代就撂下一句狠话:“再不脱贫,把我脑壳砍下来!”

曾经当过军人的张秀代拿出雷厉风行的作风,走村串户,一连几天硬是把全村挨家挨户走了个遍,各家各户的想法密密麻麻地记了一大本。张秀代把情况汇总,连日连夜召开村干部会,提出了一个“笨办法”: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找到县上、镇上和市里帮扶单位的领导,张秀代把问题清单列出来,得到肯定答复。

吃了定心丸的张秀代再次召开群众会:“上面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该享受的政策就享受,兑现不了,你们就搬到我屋头来住?。”

那天,张秀代又听到了群众久违的掌声。从那以后,张秀代更坚定了马家村明天会更好的信念,他更是没日没夜地干。

一碗水端平:把决定权交给老百姓

脱贫攻坚要聚焦“精准”二字,对贫困户精准识别是前提、是基础。开村委会,张秀代要大家发表意见,哪些是贫困户,用什么法子确定贫困户。村干部大眼瞪小眼,就是不说一句话。

对这些弯弯绕、小九九,张秀代心知肚明。他家也有好几个穷亲戚完全够格,耳旁风也没少听。

解决复杂的事情,张秀代就信奉一句话——“一碗水端平”。怎么个端法?张秀代立了三条规矩,一是群众自己选,自己评;二是反复选,反复评;三是村干部一律不准向群众打招呼。

先集中村民开会,把政策讲透,把贫困户标准列出来,再把贫困户名额分到村小组上,对着一张白纸,群众写上自己心中的贫困户,得票由高到低进行确定,最后进行公示。

通过两次票选,马家村贫困户由最初的38户,确定为44户,其中张修国等4户第一次选上,第二次落选,名单出来后,落选的、没选上的,没有一人到村上、镇上。

把决定权交给老百姓,张秀代不仅对人,还对事。在农村,修房造屋涉及的钱多、事多,雁过拔毛、关照熟人,对个别怀有私心的村支部书记来说简直就是“举手之劳”。“钱再多是国家补贴给乡亲的,我们可不能昧着良心搞钱。”张秀代反复给村干部说。

张秀代又立下规矩,一是每户补贴多少钱公示清楚,二是建房过程中绝不指定包工队。请什么人来建房,村民自己说了算。

村委会、村民各记一本账,一块砖、一根梁、一袋沙,账都记得明明白白,哪个包工头在材料上把价格喊高了,绝不依教。张军辉修房子,一袋水泥比别人多了5块钱,张秀代硬是找到包工头把价钱砍了下来。

房屋质量过不过关, 张秀代就请镇上质检站来鉴定,他们那里过了关,张秀代才签字。几个月时间,今年全村14户人家的新房拔地而起,住了几十年泥瓦房的村民即将喜迁新居,大家脸上笑开了花。

我是党员,要说到做到

2012年村里的毛坯断头路终于实现了水泥硬化,接进了村。但一到农忙季节,这条宽度仅3.5米的唯一通道面对收割设备,却显得过于狭窄。

2014年脱贫攻坚开始,张秀代趁势提出把水泥路扩宽1米,通到每家每户院子里,要为马家村所有人打出一条脱贫宽道。村里人经常看见,6月里最热的天他拿着一把卷尺去实地测量,硬是用一个月时间把七公里的路量完,做到心中有数。

怕水泥掺假,他干脆把办公地点搬到了料场。马家村副书记张勇记得,2015年底,11月到12月,正是村里扩路的高峰,担心偷工减料,张秀代天天把公章带到料场守着,村上办事就在料场办,寸步不离。天气又冷,料场又没有吃饭的地方,中午吃不上饭。劝他去吃饭,他说我是农村干部,没那么娇气,就怕眨个眼,我的路被人糟蹋了。

2016年,穷尽20年心血,路筑成了。庆功宴上他喝醉了,反复说:“军人、党员说到做到,我没骗人。”

为乡亲脱贫燃尽生命之火

是哪个时候发现身体有问题的?

妻子龙春华哽咽地说:“他2012年初就经常吐血,一直拖起不治。”当时张秀代开会讲话时间一长,嘴角鲜血直冒,咳嗽咳出的都是血。

村干部、妻子好劝歹劝,他跑到顾县镇卫生院开了几天止咳药。儿子、儿媳实在看不下去,拉着他到南充川北医学院挂了号,一检查,是肺脓肿,需要住院治疗。

医生再三告诫:“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否者极易转为肺癌。”但脱贫攻坚工作一启动,张秀代早把医嘱抛到“九霄云外”,事无巨细他都亲自过问、亲自干。

为把通村公路、便民路、断头路修好,大热的天他拿着一把卷尺去量去印,硬是用一个月时间把七公里的路量完,哪家哪户家门口要修多宽多长的路,他都清清楚楚。

在烈日下,张秀代吸一口气,就像刀片一样刮着胸口痛,一顿饭连一碗白米稀饭都喝不完,整夜整夜地失眠。

“是不是老毛病又犯了,到医院检查下。”村上的人见张秀代越来越瘦好心劝他。他总是摇头说,等把事情忙完就去。

8月13日,张秀代从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出院后,最后一次参加村里的会议。此时的他已不能讲话,连凳子坐久了都成问题。天擦黑,村干部把他扶回家中,一路上他不停地回头。

8月26日,张秀代最终因患肺癌离开了人世。

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说:“在宗族观念很强的农村,村支部书记要给自己搞利益是上级很难监管的事。但是在马家村,老百姓管张秀代叫‘代书记’叫了30多年。这个代,代表着马家村600多人的无条件信任和托付。他时刻牢记自己是全村人的代理,鞠躬尽瘁,到死方休。这份对人民的爱、对党员身份的尊重、对责任的理解,值得我们学习。”(肖勇 田祖国 余开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