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七旬老人替子还债 15年还完20万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4:4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杨天军 记者 王诗侠)“15年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轻松过。”2月28日上午,在华蓥市阳和镇偏岩子村4组,余兴贵一边修理猪圈一边感叹。前不久,他到阳和镇的亲戚余翠华家中,还上一笔1000元的债务,这也是他15年还债生涯的最后一笔债务。

余兴贵今年68岁,是偏岩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02年起,他和妻子黄志英不仅努力为儿子偿还治病欠下的近20万元债务,还积极发展养殖业,逐步摆脱贫困。

上世纪80年代,余兴贵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通过饲养母猪,建起了村里第一栋楼房。但在2001年却连遭打击:先是小孙女患肾病,辗转广安、南充各大医院,为治病花了2万多元,孙女病好后不到两月,在深圳打工的儿子又被诊断为胃癌。

为给儿子治病,全家花光了所有积蓄。“2001年下半年在重庆住院,最高时每天要花3000多元。”余兴贵只好拉下面子向邻里和亲戚家借钱,先后借了近20万元。然而,2002年,年仅28岁的儿子还是病逝,不久儿媳也离家出走。

忍着丧子的悲痛,余兴贵打开记着欠债的笔记本,20余笔近20万元的债务记了满满两页纸,这对于每年存不到1万元的余兴贵来说不亚于天文数字。从那时起,夫妇俩一边悉心照顾孙女,一边辛苦养猪挣钱或是用乳猪还债。

最多时,余兴贵家养了7头母猪,每天用板车拉红薯藤做饲料。余兴贵本身患有肺脓肿,每月药费要花100多元,妻子曾患宫颈癌干不了重活,女儿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没有一个“全劳力”。

“刚开始都认为他们还不起,但这十几年两口子确实辛苦,每天晚上切猪草到半夜。”邻居江显菊也借给余家5000元,2011年,余兴贵主动上门还钱,一开始江显菊还不肯要,“他还有孙女要养,晚几年还也没关系。”

“丢啥也不能丢了诚信,人家借给你是信任你、帮助你,做人不能忘本。”余兴贵说,为了攒钱还债,老两口几乎很少买新衣,逢年过节也从未请过客。遇上猪价下跌,一家人日子更是过得紧巴巴的。

2014年,余兴贵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享受到低保、“五改三建”等扶持政策外,对口帮扶单位华蓥市公安局还为他孙女提供每年2000元助学金,并打通了家门口一段100米的断头路。

曾是村里首屈一指的“万元户”戴上贫困帽,余兴贵心里五味杂陈。他说,每次干不动活时,他就以此来鞭策自己。

2016年底,算算养猪的收入,余兴贵主动申请“摘帽”。他说,接下来,打算修新的猪圈,还要再多养点鸡鸭,“扶贫政策对我帮助太多了,我自己也要再加把劲,争取把孙女供上大学,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