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100个贫困村将“变身”旅游景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3 21:45: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诗侠 王林)3月23日,在距岳池县城半个多小时车程的顾县镇马家村,三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整治,村口一大块田已挖到一米多深。“土地整治要赶紧做完,趁着天气转暖把丹参、黄精、白芷这些中药材种下去,种晚了不利于成活。”每天只要一有空,马家村第一书记周莉莉就要来看看进度,今年春节后,全村近40公顷土地调型成了她一桩心事。

马家村地形以丘陵为主

马家村是一个贫困村,2013年全村人均收入仅4715元,2014年确定44户、141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马家村通过整合各级帮扶资金和系列脱贫政策的落实,2016年人均年收入达到13000余元,33户贫困户迈过贫困线。周莉莉说,今年将力争所有贫困户脱贫,整村摘帽。

如何完成这项硬任务并确保将来持续增收,马家村盯住了旅游这张牌。

去年底,岳池县确定在马家村规划药材种植50余公顷,并以该村为核心串联古镇旅游区、南桥坝村、小门路村等9个村社,打造中医药康体养生园、古镇文化养生园等8大主题园。目前,数公里的环线骑游步行道已经铺上碎石,月底将进行硬化,生态停车场、村镇干部教育基地等配套工程也在推进中。

马家村新村聚居点

村子一天天变化,67岁的曾琼珍看在眼里。去年,村里利用帮扶资金2万元为她家整修房屋,还给她安排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在家门口就能领工资。曾琼珍说:“村里变化太大了,听说还要搞旅游,好想喊我两个打工的儿子回来,开个小卖部也好。”

“中药材种植周期短见效快,开花类药材还能吸引游客观赏。”周莉莉说,村里还将引进业主或动员村民投资农家乐,力争今年形成接待能力。

和马家村相隔50多公里的白庙镇瞿家店村,同样围绕旅游做文章。以瞿家店村为核心,依托数百公顷的藤椒、核桃和桃李基地,辐射带动白庙镇、粽粑乡8个村的“乡愁旅游”正在加紧打造中。白庙镇党委书记龙军华介绍,瞿家店村发展乡村旅游,将着重打文化牌,去年发现的明代天井、古家花坟、古家老井,很有开发价值。

瞿家店村的环村公路

“这里竟然有wifi,好方便。”23日中午,在瞿家店村荷塘边游玩的市民赵女士打开手机,像是发现新大陆。第一书记谢静远介绍,为方便游客,去年安装了“企业级”的无线网,覆盖9万平米核心区域。在村淘站点,游客还能享受现场下单送货上门的服务。

2016年,岳池县乡村旅游实现收入13亿余元,带动150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800元。岳池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岳池目前已规划100平方公里旅游扶贫示范带,覆盖15个乡镇100个贫困村。“示范带将带动56000余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示范带已完成投资1.5亿元,到2020年要打造完成顾县镇马家村、白庙镇瞿家店村、朝阳乡牛王庙村等8个示范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