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开展“集中帮扶周”活动 干部齐下乡助民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09:44:0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今年以来,岳池县在开展常态化帮扶的基础上,围绕“开展一次对标检查,算一次增收致富账,上一堂扶贫政策课,做一件惠民的实事,培育一次文明新风”工作要求,将每月最后一周定为脱贫攻坚“集中帮扶周”,督促全体帮扶干部深入到联系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一对一开展结亲结对帮扶工作。主动为结亲对象户出谋划策、参谋脱贫项目、提供就业信息、介绍致富门路、给予技术支持等,每月为贫困户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实事。

干部走访广纳民情和民意

今年初,“集中帮扶周”活动刚一开始,岳池县委组织部率先带头,组织帮扶干部职工分期分批到普安镇吴家沟和龙王沟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提高结对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县卫计局全体帮扶干部分别前往镇裕镇对口帮扶的瓦店子、香炉山和斋公坝村,逐一走进各自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背景、生产状况、个人健康、经济构成等重要信息。全面分析致贫原因,从产业扶持、生态补偿、转移就业、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兜底保障七大途径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以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据了解,岳池县各帮扶单位根据结亲帮扶对象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集中进村入户宣传省、市、县脱贫攻坚政策;各帮扶干部严格按照帮扶内容,采取多种方式积极走访入户,搞好对标检查、算好收入账、为在家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外出务工人员,经常性的进行电话联系,了解其家庭、工作及生活情况,教育和引导贫困户逐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岳池县在开展首个“集中帮扶周”活动以来,全县各级帮扶干部共走访贫困户2.8万户5.12万人,收回《四川省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痕迹管理台账》27995份,累计为贫困群众做实事1129件。

送教下乡解疑释惑暖人心

连日来,县老干部局离休老干部进村入户,详细了解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按照脱贫标准逐一核对指标达标情况,精准把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填写了《贫困户调查问卷》《入户采集表》,并严格按照痕迹化管理,保存好图文资料。同时,为了加强“四好村”教育,县老干部局组织33名老干部成立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到联系村开展志愿帮扶活动,讲革命传统故事。

县农业局按照“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原则,围绕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组织专家、农技推广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集中授课和面对面田间地头授课的方式,将实用的农业技术和生产生活常识授予群众,并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送技术、送服务等系列活动,将送教下乡活动“抓长、抓常”。

县住建局深入石垭镇中学村、社红庙村,开展脱贫致富政策宣讲。制定加快贫困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电力信息、产业发展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普惠扶持措施,针对贫困户不同贫困类型,因人因户施策,量身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不断提高群众知晓度。

在首次“集中帮扶周”活动结束后,各帮扶单位、各乡镇及时总结“集中帮扶周”活动的开展情况,收集整理贫困户脱贫对标图片资料、走访图文资料、电话联系记录等资料,及时总结“集中帮扶周”活动的开展情况、结对帮扶成果的进展情况,提高帮扶工作实效。

截至目前,收集各类图片资料3万余幅,填写表册两万余份;帮扶单位与联系村联合以农民夜校为载体开设“农业技术小讲堂”“法律知识进万家”等专题知识讲座90余场次;举办“四好村”创建等文化艺术节主题帮扶活动10余场。

与民联动帮扶大爱情悠悠

“今天,我们这组获得了第一名,今年,我们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也要取得全面胜利!”大石乡漏山沟村村民聂文平信心十足地说。

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响应“集中帮扶周”活动,县政协、县教科体局、大石乡党委政府和省定贫困村大石乡漏山沟村联合举办了一场以“粽满情怀漏山沟,帮扶大爱情悠悠”为主题的包粽子比赛,本村及邻村的村民、帮扶干部、联系领导、驻村工作组成员等150余人参加了比赛。在包粽子的同时,亲身体验传统文化,感受帮扶干部和村民的鱼水深情。

县安监局与联系帮扶乡镇嘉陵乡一起开展第二届“四好村”创建文化艺术节活动,通过“孝亲敬老”、叠被子等评比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改变生活陋习,形成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提升群众思想素质,为他们树立“我要脱贫”的积极思想。

“5月‘集中帮扶周’带了一个好头,我们将按照县委要求,利用各种节假日,开展好农民夜校、“四好村”创建活动,重点树立村民的信心,培养村民的感恩意识和他们自立自强的这种精神,最终确保我们全县能够顺利地脱贫摘帽。”岳池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此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