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城南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整治攻坚行动拉开序幕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0:27:5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21日,一场针对广安城南校园周边环境的联合整治攻坚行动拉开序幕。在为期10天的联合整治攻坚行动中,9部门联手,全天候蹲守,让校园周边环境彻底改头换面,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

这样高强度的联合整治行动,缘于市委书记侯晓春收到的一封群众来信。在接到“校园周边环境亟待治理”的群众来信后,侯晓春当即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整改。

这件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背后的小事,透视出市委主要领导坚定抓民生改善的决心和力度。“解决民生问题乃最大的政治,持续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在这样的理念之下,我市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重视民心、尊重民意、顺应民愿,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

“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好!”

——接到群众来信后,侯晓春当即批示,一场针对广安城南校园周边环境的联合整治攻坚行动迅速展开

6月21日中午,到广安区希望小学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张万芬,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学校周围道路干净整洁,没有了流动商贩,秩序井然。

曾经让张万芬觉得“到处乱糟糟,看着很揪心不说,而且安全隐患很大”的校园周边环境,如何在一日之内变了样?

这得从一封群众来信说起。

6月18日,一封反映“广安城南学校门口有太多卖食品的流动摊位,堵塞学生安全通道,抹黑了广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形象……”的群众来信送到侯晓春的手中。

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落实好、处理好!6月19日,侯晓春的批示就转到了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侯晓春要求: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好!

群众有呼声,市委、市政府有回声。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回声如此之快,如此之响。

6月20日一大早,指挥部相关领导便率队前往希望小学、东方小学等地查看现场情况。下午一上班,指挥部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广安城南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整治方案,要求市食药监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市文广新局、市交警支队、市运管处等9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指挥部督导办派专人到现场监督履职情况,确保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

下午5点,指挥部再次召集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教体局等部门召开会议,要求把任务立即落实到人。

行动快速展开!6月21日早上7点20分,市食药监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市交警支队等9个部门的60余名执法人员全部到位。东方小学、思源小学、希望小学、友谊中学初中部、广安第一幼儿园……执

法人员按照部署,对校园周边游商小贩以及售卖“三无”产品、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夏日炎炎,烈日当头,执法人员毫不懈怠。“这次联合整治攻坚行动,商家和市民很支持,主动配合。”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王亚秋说。

联合整治攻坚行动首日,成效显著。6月21日下午6点30分,在行动中带队的市综治办副主任宋小华给指挥部打来电话:检查校园周边商铺120余家、食品经营店30余家,对3家食店下达责令整改书,取缔无证经营商铺4家,查处游戏厅1家、流动摊点9处,联合派出所对3名社会闲杂人员做出处理……

这是对指挥部的回复,更是对群众呼声的回复。真干、实干,群众的赞叹声,不时响起。

“改革为了什么?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顺应老百姓的期盼,让老百姓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广安以抓生态治理为突破口,促使民生持续改善

听取联合整治攻坚行动的首日汇报后,侯晓春反复叮嘱:一定要尽快处理好,确保不反弹!

只要事关民生的来信来电,亲自批示、亲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是侯晓春的一贯作风。前不久,另一封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同样在侯晓春的关切下得到圆满解决。

5月初,一封反映“原广安稽征所围墙

因年久失修在暴雨中倒塌,导致围墙外的渠江北路社区居民楼污水管破裂,影响附近居民生活”的来信交到侯晓春手中。

在侯晓春的亲自过问下,7天时间,困扰广安区北辰街道办事处渠江北路社区居民的难题得到迅速解决。渠江北路社区以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让大家积极参与到美丽广安建设中来。

顺应老百姓的期盼,让老百姓享受更美好的生活,正是侯晓春的为民情怀。在侯晓春的眼中,一座小小的厕所,也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市民出门在外,游客来到广安,厕所数量少、环境差,怎么办?侯晓春一再强调,厕所标志着一个地方的文明水平、文明程度。在他的关心下,我市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

仅2014年,我市便投入资金7100余万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37座,把旅游厕所优化提升工程办成民生民心工程、游客满意工程、城市形象工程,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和旅游形象。不仅是景区,如今,这一工程在全市各地公共场所全面展开。

“厕所‘脏乱差’的情况经常遇见,但广安很多景区的厕所都是干净清洁没有异味,出乎我的意料……”游客林贵华的话,不仅是对广安厕所的点赞,更是对广安整个城市的褒奖。

“改革为了什么?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在侯晓春看来,民生既是发展的前提,也是改革的动力,抓民生就是抓发展。

2008年6月,侯晓春履新广安市市长的第二天,就来到全民水库调研。很多人不理解:刚任市长,难道最关心的不应该是经济发展吗,为何要去看一座水库?

这一举动,出发点是群众,落脚点也是群众。全民水库是广安人民的“生命之源”,西溪河是广安人民的母亲河。全民水库网箱养鱼泛滥,西溪河沿河两岸小水电站密布,全民水库和西溪河水质受到严重污染,不仅影响广安主城区的生活用水,也让广安的可持续发展蒙上了阴影。调研之后,侯晓春抛出一个全新的理念: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民生。

由此,全民水库和西溪河的水环境治理紧锣密鼓展开。持续的治理使全民水库和西溪河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仅是治理全民水库和西溪河,显然不够。全面治水,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也是他们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侯晓春信念坚定,必须让全市人民都用上洁净水。

2014年,轰轰烈烈的“洁净水”行动在广安全域展开。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业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八大行动全面展开。

治理水环境,仅仅是第一步。今年,我市又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力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广安。

如今的广安,已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良好的生态,已成为广安最美丽的标签,是广安人民最大的民生福祉。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绿水青山已成为广安招商引资的一张亮丽名片。广安经济社会发展也步入历史最好时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省21个市州前3名,成功实现“绿色”崛起。

短评

用民生赢得民心

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人民群众关切期盼的焦点在哪里,市委、市政府服务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

近年来,广安无论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的“十大整治”行动,还是大兴厕所革命、打响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无一不是重视民心、尊重民意、顺应民愿做出的决策。从群众反映的小事,到民生改善的大事,市委主要领导事无巨细,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事实证明,只有心中始终装着人民,顺应人民的期盼,才能赢得人民的认可,赢得民心。“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需要。”市委主要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切实维护、实现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做出了表率。(记者 刘定春 李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