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区筑牢防汛减灾的“铜墙铁壁”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4:43:2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7月18日上午9点,前锋区五四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蒋玉平和队员同往常一样,来到水库周边开展安全检查。

“我们每天都会到现场检查,并记入汛期安全生产巡查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向镇党政办汇报。”蒋玉平对记者说。

排查险情只是进入汛期以来,前锋区采取的防汛措施之一。该区按照“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的总体要求,科学分析防汛形势,采取防汛减灾工作与河长制、民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地质减灾、环保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力筑牢防汛减灾的“铜墙铁壁”,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

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必须绷紧弦,把防汛安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近日,前锋区再次召开防汛减灾工作专题会并如是强调。

据悉,早在今年4月,前锋区就结合全区防汛相关工作,对2016年制定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抗旱应急预案》《水库大坝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修订后的4个预案,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除此之外,前锋区委区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领导的指挥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防汛抗洪责任制,充实调整了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层层签订责任书,把防汛减灾工作当作民生工程、生命工程抓牢抓落实,坚持定期到各乡镇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工作,要求各乡镇要按“八有”标准健全防汛体系建设。

各乡镇(街道)、部门在已制定的责任制基础上,重点抓好乡镇(街道)和村级防汛救灾责任制的落实,特别是小型病险水库、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责任制的落实,并进行公示。

“目前,全区已组建应急抢险队伍30余支,应急抢险人员3600人,防汛车辆33辆,机动船42艘,汽、柴油抽水机58台,汽油发电机21台,编织袋134865条,救生衣2585件,救生圈283个,照明灯具99盏,防水电筒916套。”区防汛办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防汛队伍及物资储备情况。

打好主动战

提高防灾避灾能力

日前,在光辉乡光辉村地质灾害紧急疏散演练现场,8户29名群众在现场指挥员的组织下,沿着事先预定的撤离路线,快速、有序、安全地到达指定目标。

据了解,辖区内的各乡镇(街道)所辖江河湖库和山洪灾害危险区大部分地段都进行了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演练。5月中旬,该区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班,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的防汛分管负责人及全区100多名应急抢险民兵参加了培训,为提升其工作技能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涝灾害损失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防汛减灾避险演练、举办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班只是前锋区建立健全预警机制,打好防汛宣传主动战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结合“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巡回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防汛法律法规和防汛避险知识,提高全民防灾避灾能力。

截至目前,全区已分发防汛相关知识宣传册2000多本,开展各类防汛减灾宣传630余次,完成20户避险搬迁安置工程任务,进一步绷紧了防汛、减灾这根弦。

拉网式排查

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前锋区坚持从隐患排查入手,加强了对全区小(一)型水库3座、小(二)型水库15座、区级山洪灾害危险区域83处、辖区内的水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及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汛重点部位的监测,并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安排,今年4月17日至21日对全区各乡镇防汛减灾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并从5月1日起,区防汛办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类防汛责任人已到岗到位,及时准确传递雨情、水情、灾情等信息。

5月25日至6月中旬,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再次组成4个汛前检查小组,分别对各乡镇街道进入汛期几次暴雨出现的险情进行了全方位检查。重点检查了全区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新建在建水利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各项防汛减灾准备工作落实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及时消除了10余处安全隐患,为各类水利电力等工程安全度汛做好充分准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