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市东西环线全面贯通并进入试通车阶段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5:50:5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公路,是一个城市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华蓥市把修建环城公路作为解决城市发展瓶颈的关键举措,着力破解城市整体框架小、功能不健全、交通不畅等问题。

目前,华蓥市东西环线公路已全面贯通并进入试通车阶段。该公路的建成,不仅有效缓解了华蓥城市交通压力,提升了华蓥的城市形象,更大幅度地拓展了华蓥城市建设的新空间。

“下狠手”解决城市发展“顽疾”

“只要不下雨,我现在每天吃了晚饭都要和老伴到清溪河公园这一带来转转,舒展一下筋骨。”7月22日,市民谈德明说,进入夏季以来,每天到清溪河公园来散步的市民达到了数百乃至上千人之多。殊不知,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市民唯恐避之不及的地方。

“要是在几年前,没得紧要的事,我是绝对不会往这个方向走的,一是这里路况差,二是货车特别多,要是在公路上走一趟,肯定会变得灰头土脸的。”回忆起昔日的景象,谈德明直摇头。

“我们必须要‘下狠手’,公路建设绝不能只是修修补补,而是要另起炉灶,彻底解决这个城市发展中的‘顽疾’。”华蓥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黄刚说,“2012年,经过充分调研,我市决定新修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环城公路。”

何为“真正意义”上的环城公路?记者了解到,早在10多年前,华蓥市已经绕着蓥城以西修建了一条公路,被市民称之为“环城公路”。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蓥西新城建设不断推进,这条公路已经成为城市公路,但因为等级比较低,各种货车在此通行,严重影响城市的发展。

2012年,华蓥市决定将原来的环城公路改造成为高等级的城市公路,并启动新环城公路建设。2013年,华蓥市城区东环线工程正式启动建设,自此,该市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环城公路建设,该工程已于2015年全面贯通并投入使用。

同时,华蓥市利用修建岳广华快速通道的契机,启动了蓥城西环线建设,工程于2017年春节期间全面贯通。自此,全长20余公里的华蓥市东西环线公路正式从规划图变成了现实。

修环线铺就城市建设“黄金跑道”

“我们按照东西环线公路奠定华蓥至少30年发展基础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让这条环城公路成为华蓥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引擎’。”黄刚介绍说。

根据这个原则,东环线按照红色旅游公路进行建设,连接现在正在建设的省道406线。工程建成后,对加快华蓥生态旅游业发展、旅游文化特色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0余公里的西环线,华蓥市在部分节点按照城市市政道路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比如,贯穿了华蓥市工业园区的西环线铜堡段采用了30米宽、双向6车道的城市市政道路标准进行建设,为华蓥市实施工业新城战略,实现工业新城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由于历史原因,华蓥的城市发展呈沿清溪河、漩溪河两岸发展的“柳条式”发展格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华蓥城区迫切需要“长壮长胖”,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该市适时提出了“城市西扩”的发展战略。

“西环线的全面建成,可以说是把蓥西新城的发展框架拉了出来。”华蓥市住建局局长胡洪全说。

据胡洪全介绍,西环线建成后,可使华蓥城区西扩5平方公里,增加城市开发用地7000余亩,大力拓展城市空间,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改善城市生活环境,为建设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魅力新蓥城创造了条件。

“东西环线建成后,华蓥城市发展就可以进行合理分区,沿山的东环线一带重点发展旅游业,西环线一带重点发展工业新城和集商贸、物流、居住于一体的蓥西新城。”华蓥市主要负责人说,“东西环线为华蓥城市发展、产业发展铺就了一条‘黄金跑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