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村干部抢先“吃螃蟹” 带头致富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10:17:1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段时间,邻水县太和乡刘家庵村村主任胡成茂的家里,来访的“客人”特别多。这些“客人”都是该村村民,来访的目的也都一样——希望跟着胡成茂种植大棚蔬菜。

刘家庵村曾因地势偏远、交通不便、主导产业缺乏导致贫困落后。近年来,该村积极发展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居住环境,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虽然整村脱贫了,但村上仍然有贫困户,而且大多是因病致贫,非常容易返贫。”胡成茂坦言,防止已脱贫群众返贫,巩固脱贫成果,成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心里的头等大事。

传统的种植业大多需要3至5年的时间才能见效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将目光瞄准了“短平快”产业——种植大棚蔬菜。

“我们种植的大棚蔬菜与应季蔬菜错峰上市,就能抢占市场先机。”胡成茂将村支“两委”班子的想法与村民们交流后,并未得到大家的支持。

“不得行,不得行,大棚蔬菜哪里得行。”“我们都没种过,万一亏了,怎么办?”……面对村民们的质疑,胡成茂没有反驳,而是用实际行动加以证明。

“传统的种植观念在大家的脑海里根深蒂固,一两句话很难改变他们的想法。但总要有人先行先试,就让我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吧。”今年2月,胡成茂到周边各地考察后,发现错峰种植空心菜市场前景很好,便决定先买一批苗回来,在自家的一亩田地里“做试验”。

胡成茂的想法得到了驻村农技员王子华的认同。

“种植大棚蔬菜日常管理较少,活路较轻松,只需通过仪器适时观察大棚内的温度、湿度、水量即可,也不用打农药,特别适合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种植。”王子华还算了一笔账:一亩田地产1000斤稻谷,收益约1300元至1400元,费时费力,见效慢;但如果种植大棚蔬菜,抢在应季蔬菜前上市的话,收益能达到种田的10倍,时间短、见效快。

事实上,胡成茂的“试验”也印证了王子华的说法。2月底,胡成茂与妻子陈良容两人完成了大棚空心菜种植。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这批空心菜就上市了。而此时,市场上几乎看不到空心菜的影子。

“应季空心菜还没上市,我们的菜就上市了,每斤能卖到7元钱呢。”胡成茂说,为了抢先将空心菜卖完,陈良容负责在大棚里掐菜,他负责拉到城里去卖,两人还忙不过来。

如今,空心菜的售卖已经接近尾声,这一批蔬菜已为胡成茂一家带来了1.5万元的收入。村民们得知后,纷纷到他家讨教“下一批种什么?”“什么时候又开始种?”……

“前年,村里发展了樱桃、黑布李等长期产业,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能实现长远增收。现在,大家利用自家闲置的田地种植大棚蔬菜,实现错峰上市,拓宽增收渠道。”胡成茂说,现阶段应季蔬菜丰富,不适宜种大棚蔬菜。近期,他将带领大家一起错峰种植大棚四季豆,村民们致富奔康的梦想将很快实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