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电子商务驶入发展“高速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3 17:52:1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岳池县不断壮大电商队伍、打造发展平台、完善基础设施,深入实施“互联网+”战略——

电子商务驶入发展“高速路”

近年来,岳池县按照“立足大岳池,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繁荣大商贸,发展大产业”的工作思路,将电子商务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以壮大电商队伍、打造发展平台、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以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载体,深入实施“互联网+”战略,全县电子商务产业驶入发展“高速路”。

政府搭台激发电商创业内生动力

8月21日,岳池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广安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网上收到的订单打包。不到半小时,大大小小的包裹就摆满了工作室。

“每天基本上有100多单。”该公司负责人江林介绍,公司主要在网上销售本地农副土特产及一些本地产工艺品。

“园区免去两年房租,提供宽带接入,办公环境好,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电子商务氛围浓。”江林说,得益于岳池县对电商产业的重视,公司自2016年1月入驻产业园以来,发展得越来越好。

据了解,为做大做强电商产业,该县出台《岳池县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园区建设、网销、物流、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和服务。目前,该县已建成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集电商服务中心、仓储基地、特色产品展馆、O2O体验馆、电商孵化、人才培训等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区累计入驻企业56家,培育各类网店300余家,有力刺激了县域电商迅猛发展。1—7月,累计实现网络交易额8.51亿元,同比增长27%。

整合资源构建城乡流通市场体系

8月20日下午四点半,菜鸟网络的物流车到达白庙镇白玉社区农村淘宝服务站。下货、清点货物、分配送货线路、联系收货人……

“是金竹沟村的魏玉琼吗?你在网上购买的商品到白庙镇了,我们马上就给你送过来。”

在得到答复后,该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立刻出发前往魏玉琼家。

“商品送到家门口,在网上购物就是方便。”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快递,魏玉琼乐呵呵地说道。

与魏玉琼有相同看法的,还有岳池县鸿森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强林,“基地的防逃网、护栏、地笼、旋耕机等都是通过农村淘宝服务站购买的,前后20余万元的货品都是送货上门。”

“小件商品用电瓶车、大件用长安车、大宗商品用专用物流车配送。”该服务站负责人王林介绍道。

为解决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岳池县整合邮政、供销、“四通一达”等物流体系,建成县级电商物流总站1个、乡镇物流配送站50个,成功引进阿里巴巴、海都公众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完成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350个,电商服务网络县、乡、村覆盖率达45%,实现了电商服务、物流快递到村(居)的“零距离”服务,初步建成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融合发展的新型城乡流通市场体系。

培育品牌畅通岳池产品销售渠道

8月21日,岳池强辉面业有限公司两位负责人来到位于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广安海都田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强辉面业进入“岳池农特产大礼包”的产品类型、供货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再次确认。

据介绍,该县强力推动“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三大工程,促进“岳池造”名优特新产品全面实现线上线下交易。为此,该县创建电商公共服务品牌“川岳绿香”,统一设计“岳池农特产大礼包”,帮助岳池产品实现品牌化、集约化发展。

强辉面业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挂面生产企业,成立以来推出了农麸麦园、蔬果之恋、粗留香三大系列产品。入选大礼包的蔬果之恋系列产品精选新鲜、绿色无公害的蔬果汁和挂面,产品凭借多彩的颜色及丰富的粗纤维、维生素,不但在本地畅销,在成都、重庆等地参加展会也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

“希望通过电商平台把招牌打得更响,实现更大的销量。”该公司负责人说。

与强辉面业一同入选大礼包的还有黄龙贡米、莲桥米粉、顾县豆干、岳池特曲酒、林典花椒5家企业的“岳池造”品牌产品,该县将重点培育这6大岳池特色农产品品牌。

同时,该县还积极对接各大网络销售平台,上线销售“川岳绿香”牌土鸡蛋、皮蛋、柚子、脐橙、腊肉等产品,多平台推广,逐步打开岳池优质产品的销售渠道。

数据显示,1—7月,“川岳绿香”系列产品销量约22000件,销售额达245万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