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垭镇:特色集镇助力三产融合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09:08:3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在广安的特色集镇中,除了各区市县城所在乡镇外,很少能找出三产竞相发展的乡镇,石垭镇为其中之一。

“离城较近,交通发达,工农业基础好,场镇人气旺。”8月11日,石垭镇党委副书记王大军透露秘诀,石垭镇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特色集镇建设为契机,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集镇,助力三产融合发展。

这个夏天,岳池县创意陶瓷厂经理张建平,比往年更为忙碌。“厂里生产的罗马柱、琉璃瓦配件等陶瓷品依然畅销,但考虑市场趋于饱和,我们正在转型中,准备投入资金,引入精美酒坛、泡菜坛、炖锅生产线。”张建平一边要忙于拓展渝陕川甘的销售市场,还要筹备新生产线的建设。

创意陶瓷厂位于石垭建材园,落户石垭已有10多年历史。在石垭镇,像这样的陶瓷生产企业有10余家,最早的陶瓷生产企业有超过20年历史。“因为产业的积聚,石垭建材园是岳池最早的工业园区之一。”王大军告诉记者,在特色集镇建设中,该镇充分考虑到产业特点,在场镇规划了“建材一条街”,作为特色街区。

“建材一条街”位于府前街和文化街,门市共有170余个。一排排门市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陶瓷建材。琉璃瓦、瓷砖、马桶等各类陶瓷制品琳琅满目,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零售、批发皆可,石垭是广安著名的陶瓷生产、销售中心。”王大军说,2016年,“建材一条街”实现年销售1000余万元。

除了工业经济较为发达外,石垭还是岳池有名的产粮大镇,该镇拥有5000亩的优质粮油基地,是岳池县粮油加工龙头企业——久发粮食制品有限公司厂区所在地,也是附近的大石、花板、普安、乔家等几个乡镇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几个乡镇10余万人,赶场都赶石垭场。”王大军说,这为石垭镇带来了人气。

人气,成为石垭镇特色集镇建设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打造宜人环境,石垭镇近年来大力开展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投入640万元,采用三维生物转盘技术,新建了一座日处理污水达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投入78万元,对原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投入50万元,新建一个占地18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投入400余万元,改扩建幼儿园一所。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场镇居民随之增多,城镇化率越来越高。”据王大军介绍,石垭镇辖区人口3.3万余人,场镇常住人口约为1.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接近40%。

石垭镇距离岳池县城8公里、广安主城区12公里,广岳大道、仪华路、南前路穿境而过。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为该镇三产业发展,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机遇。石垭镇党委政府将石垭镇定位于广安市近郊游好去处、岳池县乡村旅游后扶基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该镇引进业主在烂洞坝村、马纳沟村、梨子园村种植3000亩珍稀苗木基地,建成集休闲、观光、垂钓、娱乐于一体的玉屏湖乡村旅游景区,已成为广安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此外,张口楼村的紫晶葡萄,石坳村甲天下农庄的甲鱼炖鸡,都是岳池鼎鼎有名的乡村旅游产品。

“尽管玉屏湖乡村旅游景区已于去年划归枣山园区红庙办事处代管,但对场镇的辐射能力同样不可小觑。”王大军说,石垭场镇相比于景区,“吃、购、娱”等要素更为完善,不少游客在游完景区后,来到场镇消费,有力地刺激了场镇商贸业发展。目前,石垭镇已有投资上百万元的综合超市5家,场镇个体工商户400余户。

特色集镇效果初显,石垭镇党委政府也看到了不足。目前,石垭场镇公路过境段工业用车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旅游后扶基地建设;早期建筑缺乏规划,没有功能分区,特点不突出;工业园区建设不规范,影响整体形象,这些都对特色集镇的建设,提出了考验。

“我们将针对问题,逐一完善。”王大军说,接下来,石垭镇将加大场镇旧房整治和危房改造,以及城镇道路、管线和绿化改造,配套建设场镇垃圾处理和环卫设施,让石垭场镇更加宜居宜业、富有活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