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台镇:土地流转千亩闲田变身“金土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10:27:0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9月14日下午,在龙台镇箭滩村的千亩农闲田内,3台挖掘机正挥动着“手臂”开挖排水沟,30余名村民在忙碌着清除秋收后的谷草。“业主集中流转土地发展蔬菜产业,让农闲田变成了助农增收的‘金土地’!”箭滩村党支部书记伍龙云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箭滩村的千亩农田在多年前曾流转给业主发展莲藕产业,在去年合同期满后,不少良田撂荒,成为长满杂草的闲置土地。

“只有推进土地流转,引进业主发展产业,才能发挥土地效益,帮助群众增收!”伍龙云说,去年秋季,他将全村的土地流转信息发布在网络上,吸引了众多业主前来考察。今年3月底,重庆业主熊运章经过实地查看,认为箭滩村土地肥沃、水源丰富、交通便利,特别适合发展蔬菜产业,经和村委会、村民代表洽谈,双方一拍即合,签订了租期10年、面积达1000亩的土地流转协议。

“除每亩土地收租金500元,基地还让30余名村民常年在此务工,每人每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相当于每年为村民增加收入80余万元。”伍龙云坦言。据介绍,该业主在未来3年内还将把基地扩大到5000亩,覆盖周边的高水、白桥等6个村,并将投入200余万元,在箭滩村建起泡菜厂、烘干房及包装厂等,将就近生产的蔬菜加工成群众餐桌上的调味品,提升蔬菜的附加值。“到时候,村民们除获得土地租赁收入外,在基地和厂区长期务工的群众将达到200多人,让他们在家门前实现就业梦!”伍龙云说。

据悉,目前业主已培育儿菜、大头菜苗10亩,在10月初即可开始移栽,该村千亩农闲田将再次披上“绿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