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农副产品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09:44:4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宝珍”双宫丝、“醉仙”牌麻辣牛肉、“醉巴斯”麻辣牛肉……这些享誉川内外的农副产品,都标注着同一出厂地——武胜县。

近年来,武胜县立足自身农产品生产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转变。2016年,武胜县农副产品加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该县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支柱产业之一。9月30日,记者就该县如何做优做强这一支柱产业进行了采访。

创新模式

打造原料生产“第一车间”

当天,位于武胜县猛山乡万民村的协丰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社员正忙着育晚秋蚕。

今年,在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泰丝绸)的扶持下,协丰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栽植标准化桑园320亩,发展养蚕大棚3200平方米。“前三季蚕茧品质上乘,合作社收益近45万元,激发了社员们养蚕的积极性。”该合作社负责人冯涛介绍,目前,600张晚秋蚕已进入共育阶段,一个月后就能见效益。

这便是武胜县不断创新模式,着力打造原料生产“第一车间”的一个缩影。

蚕桑产业是武胜县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受丝绸市场行情萎缩、农村劳动力流失等因素影响,蚕桑产量急剧下滑。“虽然近两年茧丝行业回暖,去年武胜本地蚕茧收购价涨至每千克40元,但全县蚕茧产量仍然只有700吨。”该县蚕桑局负责人说,而安泰丝绸去年的消耗量为1000余吨,为满足生产需求,安泰丝绸还到外地收购蚕茧,一定程度上抬高了产品成本。

“农副产品加工业要取得长足发展,控制原材料成本是关键。”为引领蚕桑产业驶入健康快车道,今年初,武胜县与安泰丝绸达成协议,将建设优质蚕桑产业园区3万亩,采取“公司+基地+大户+农户”的运行管护机制,实行标准化养蚕,进一步做优做强“宝珍”丝绸品牌,助农增收、兴企增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位于武胜县中滩农副产品加工园的四川康信东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也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县内建有“金色大地”等油菜、花椒、核桃等种植基地数个,将公司打造成为集种植收购、油料加工、储存、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健康放心粮油企业。

武胜县按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要求,不断强化生产基地建设,夯实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基础;结合白坪—飞龙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将分散的小规模产区实行跨乡镇集中连片,大力发展晚熟柑橘、优质粮油等生产基地;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示范带基地、示范场等多种形式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业板块基地专业化,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围绕定位精准发力

加快产业集群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上,来自武胜展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展华食品)的“懒火锅”系列产品,备受与会嘉宾及客商青睐,现场实现零售额6000余元,达成线下意向客户6家、线上意向客户27家。

展华食品于2015年自重庆招商引资而来,今年8月项目一期建成投用。“方便火锅、凤爪、手撕豆干、辣条等产品的生产线已在试生产。”该公司总经理杨大志告诉记者,他们在重庆的厂房受场地限制不能进一步扩大产能,而武胜的土地及人工价格相对较低,且距离重庆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于是公司在此新建了厂房。“这些生产线正式投产后,武胜公司的年产值将超过1亿元。”

在武胜县中滩农副产品加工园内,有不少像展华食品一样来自重庆的企业。“我们正积极抢抓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机遇,将园区打造为川渝合作—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进一步做强做优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加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园区产业布局,做大增量带优存量,做强蚕桑主导产业,做大酒类酿造、主食加工、肉制品加工、果蔬加工、方便休闲食品、调味制品、水产品加工支撑产业,积极培育健康食品新兴产业。

此外,为进一步加快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支持优势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县正着力制定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涵盖招强引优、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农产品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多个方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