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十看五帮”常态化确保脱贫不返贫

www.scol.com.cn  (2017-12-15 10:14: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刘川  

12月7日,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新院村村支书夏孟春,正为确保贫困户温暖过冬在奔忙,通过“十看五帮”活动,新院村为常年留守的困难群众送来了棉被、棉衣,暖了百姓的心。

前锋区是我省首批“脱贫摘帽”的5个贫困县之一。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今年7月起,该区创新开展“十看五帮”活动,构建起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返贫潮。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探索,如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七看户三看村临界困难户也是重点

所谓“十看”,即看收入、看吃穿、看住房、看就学、看就医、看饮水、看用电和广播电视、看好习惯好风气、看集体经济、看产业,看村容村貌。其中前“七看”针对贫困户和其他困难群众,后“三看”针对全村整体情况。

“‘十看’和‘五帮’的对象,不仅包括贫困户、贫困村,也包括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中的其他困难群众。”前锋区扶贫移民局局长杨东南说。

“收入是首先要了解的情况,要了解农户家中收入情况,先‘看’,从穿着等条件判断其生活是否好;再‘问’,问有没有外出打工的,有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然后‘查’,可以通过附近的邻居了解其生活情况。”夏孟春说。

观塘镇白鹤村第一书记杨静介绍,今年该村对全村可能出现返贫、致贫的农户进行全方位动态监测,除了监测到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还发现了10户临界困难群众。比如,白鹤村四组非贫困户曹秋花,她和爱人以前都在广东打工,家庭条件比较宽裕。9月4日,村文书罗小兰和杨静到户动态监测时,发现曹秋花已将家里的小车卖了,家里药瓶到处都是,经过询问,发现她患上了尿毒症。发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发动两次捐款共计3140元,9月底为曹秋花办理了低保。

杨东南介绍,目前前锋区已组织12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对6924户贫困户和3214户非贫困户进行了实地摸排走访,针对临界困难户制定 “一对一”帮扶措施,落实帮扶专项资金85.96万元。

落实责任主体帮扶不力将被警示

通过“十看”排查出可能存在致贫或返贫的风险后,如何针对这些风险,制定出帮扶措施呢?前锋探索出了“五帮”机制,即一帮持续稳定增收,二帮住房条件改善,三帮脱贫政策落实,四帮生活质量提升,五帮新风正气塑造,并落实帮扶责任人。

夏孟春介绍,9月底新院村对72户贫困户逐一进行走访,其中就发现二组贫困户李光明的家庭照明线路安装不规范、部分线路老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新院村第一时间落实了帮扶责任人——该村第一书记邓军,并于10月15日完成了对照明线路的安装整改。

为了保证“十看五帮”的效果,前锋区创新采取动态监测、分级预警、问题督办等机制,让“回头看”“回头帮”常态化。

动态监测机制采取定期监测与日常监测相结合。定期监测由区脱贫办统一组织,每半年对各乡镇(街道)已脱贫户、非贫困户开展一次排查;日常监测由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具体负责,对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困难群众进行经常性回访。

分级预警机制要求区脱贫办专门设立扶贫热线电话,及时接听处理贫困群众来电等,并建立红黄应急预警机制:对脱贫攻坚信访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对动态监测发现问题较为突出、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和处于临界点非贫困户总数比例达到总户数5%的已脱贫村实行红牌警示,由区脱贫办派驻专门工作组进行解剖,限期整改;对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处理不及时、群众对脱贫攻坚还有不良反映、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和处于临界点非贫困户总数比例达到总户数3%的村亮黄牌,由所在乡镇 (街道)负责整改并报结果。

仅第三季度,通过“十看五帮”,前锋区将有返贫风险的59贫困户纳入了帮扶范畴,有48户临界困难群众通过帮扶摆脱窘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