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文化扶贫获中省媒体点赞

www.scol.com.cn  (2017-12-17 13:2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刘伟 记者 王诗侠)12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广安电视台等11家中省市主流媒体深入邻水县文化扶贫示范村—羊鹿滩村,开展“走转改”大型集中采访活动。

从县城出发,车行一个小时,到达九龙镇羊鹿滩村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院坝内一大群村民正在进行日常的训练,热闹非凡。记者们被眼前的场景所吸引,纷纷寻找采访的对象。

“大家跟着我的节奏,注意合音……”在院坝的一角,二胡指挥者正在纠正大家演奏的技巧,他们的表演也吸引了一大群村民的围观,大家纷纷指指点点,不是发出爽朗的笑声。同样在院坝内的唢呐演奏、坝坝舞等也有不少村民围观,不时有村民参与体验其中的快乐。

记者们围在旁边驻足观看,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电视台记者则抓住时机,用镜头拍下这珍贵的画面。趁休息时间,记者们抓紧时间采访村民,了解基层文化演出队伍、文化志愿者,村民参与等情况。

走进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记者们参观了农家书屋、农民夜校、文化活动室等场所。着重采访了基层文化阵地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建立文化管家、群众文化理事会等制度,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综合利用与效能提升等问题。

随后,记者们又走进羊鹿滩村三组“文艺达人”刘丹全家中,了解他家庭生活情况,询问他是如何参与村里的文化活动以及如何带动村民加入到文化活动中来,并就平时活动的经费开支、日常训练、活动的地点等相关问题一一做了解。

一路上的村容村貌,浓厚的文化氛围,给媒体记者朋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光明日报周洪双表示:“这次我们采访的羊鹿滩村,村民文化生活非常丰富,村上文化建设非常有特色,充分发挥了文化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回去后将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优势,宣传报道邻水县在文化扶贫方面的创新做法。”

羊鹿滩村只是邻水县文化扶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来,该县文化扶贫工作紧紧围绕中、省、市脱贫攻坚总部署,认真贯彻各级脱贫攻坚文件、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文化扶贫工作要求,采取“以文化人、以文惠民”工作举措,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维,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扶贫工程,让贫困村群众切实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文化成果。截至目前,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0个,文化室143个,农家书屋及广播室各152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