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区:凝心聚力谋发展 倾情履职谱华章

www.scol.com.cn  (2017-12-25 10:38:3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凝心聚力谋发展 倾情履职谱华章

——广安区政协2017年工作综述

紧扣中心、拓展领域、情系民生、严明规矩……翻开2017年广安区政协履职尽责大事记,一串串关键词跃入眼帘,成为区政协及其300名政协委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激情奋进、迈出坚实步伐的有力见证。

“提高农村撂荒土地利用”“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等提案,“村集体经济发展”“易地扶贫搬迁”“民办教育发展与管理”等专题调研,表明区政协和委员们为发展奔波的脚步从没停歇,为民呼吁的声音从未减弱。

紧扣中心献良策

“调研很全面,反映的问题客观真实,建议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对民办教育既要大力支持,又要从严监管,充分发挥其作用。”“协商形成的成果很好,要坚持。”10月23日,区委书记文建平分别对区政协《关于我区民办教育发展与管理的调研报告》和《关于我区民办教育发展与管理协商成果的报告》作出批示。这是区政协协商议政成果得到区委主要领导肯定的例证。

据悉,在区政协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期间,区政协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协商讨论等形式,紧紧围绕全区“项目年”建设、深入推进“六大会战”等中心工作发表意见建议,会后形成议政建言56条、提案67件。

今年以来,区政协共组织召开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2次、其他协商议政会议15次,形成专题视察或调研报告12篇,督办五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203件。针对一个个关系全区发展改革稳定的重大问题,区政协创新实践“双月”协商议政、委派民主监督员、联合督导等履职新形式,组织不同界别委员协商议政,积极表达各界群众意愿,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采纳。

情系民生解难题

“合理规划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位)”“广安城区房产装修亟待规范”等社情民意信息相继直报,及时引起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促成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得以妥善解决,体现了区政协替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的担当情怀。

为民发声、为民谋福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区政协委员通过发言、提案和信息直报等方式,反映诸如“保护农民工权益”“解决停车难”“增设公厕”“规范物业费收取”等民生问题,就住房、就业、教育、卫生等民生事项提出民主监督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及时回应和采纳办理。

同时,区政协持续开展“感恩奉献·阳光三百”和“3+1”希望工程,鼓励和号召委员面对面、实打实地为民排忧解难。区政协主席分别联系恒升、龙台、广罗、苏溪等乡镇,蹲点指导脱贫工作,区政协委员和机关职工与1200余户困难群众结成对子,主动开展就业、助学、义诊、捐赠和项目支持等帮扶行动,使政协离群众更近、委员同群众更亲,为全区顺利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作出了应有贡献。

坚守信念带队伍

政协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庭也得有主心骨。今年来,区政协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有关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学习省市区委关于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用新时期新思想新理论引导委员转变观念、丰富头脑。

今年以来,区政协先后举办辅导讲座、专题学习会、委员培训班等,培训委员500余人次、政协干部50余人次。通过系统学习培训,广大委员和政协干部更加坚定了政治信念、共同理想、原则立场、宗旨意识,增强了协商民主、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

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一年来,区政协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严明规矩管人办事,完善《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委员自主申报履职项目实施办法》等制度,要求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带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委员履职作风持续好转。社会普遍反映委员们遇会请假、遇事推辞的人少了,“讲政治、讲团结、讲贡献”和“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人多了。据统计,今年以来,区政协参加各类视察、调研的委员达800余人次,同比增加2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