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县:法治“春雨”浸润群众心田

www.scol.com.cn  (2017-12-25 10:39:2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每到傍晚,家住邻水县森林豪庭小区的李孝兵,就会带着孙女到百米外的黄桷树法治文化公园散步。除了清幽的环境,公园里丰富的法治知识也令他着迷。

“散步的时候,抬头看看路灯上的法治名言,低头读读石书上的法治典故,休闲的同时还能学到法律知识!”12月11日,李孝兵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黄桷树法治文化公园建成后,他和孙女就成了这里的常客,“现在,连上小学的孙女也喜欢看这里的法治名言、法治故事啦!”

据介绍,坐落于邻水县城东北部的黄桷树法治文化公园,占地面积约500亩,日均人流量达1万人次,已成为邻水群众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是目前广安市最大的法治文化公园。

2016年,该县依托黄桷树公园打造了法治文化公园,以“自然与人文相结合,法治与民生相结合,新景观与原有景观相结合”的设计理念,使法治宣传从过去的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理性思考、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变,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除成功打造黄桷树法治文化公园外,该县还精心打造了宣传文化中心法治文化广场、泽达法治文化小区、柳塘乡大河坝法治文化新村、南外社区全县禁毒图书角等一批法治文化阵地,推进法治教育在广场、公园、街道、社区、村组落地生根,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法治教育。

此外,该县还通过在各贫困村举行法治文艺巡回演出,将法律知识融入歌曲、舞蹈、小品等节目中,寓教于乐,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整合各类资源创建“法治邻水”电视栏目,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主动学;结合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和传播规律,积极打造定位清晰、功能多元、各具特色的“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普法平台,制作普法微电影、视频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时段的普法服务。

“现在,普法载体全面开花,其感染力和渗透力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该县司法局局长周文波说,从知法尊法学法守法到自觉用法,“遇事找法”的理念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前段时间,该县长安乡金钟村7组低保户老何便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的后半辈子添了保障。老何一生遭遇了多场变故。早年与妻子离婚,2014年又不幸瘫痪,一直卧病在床,与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而两个亲生女儿只是偶尔来探望他,未尽到赡养义务,这让他十分无助。经司法调解,老何的两个女儿同意每人每月各支付老何生活费、护理费450元。自此,老何与母亲的生活有了依靠。

如今,邻州大地上,一场又一场的法治“春雨”浸润了群众的心田。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巡回法庭”、法纪知识竞赛、“精准扶贫·法治先行”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180余场次,群众受教育面达17万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