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猛山学校有支少年足球队

www.scol.com.cn  (2018-01-12 09:29:2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016年,在武胜县首届足球运动会上,猛山学校初中组女子、男子足球队分获冠亚军。同年,猛山学校初中男子足球队首次代表武胜县参加广安市第四届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进入市运会八强,成为当年武胜初中足球冲进市运会决赛阶段的唯一一支队伍;2017年,猛山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一所乡镇学校为何能创造出如此多的荣誉?1月6日,记者来到该校一探究竟。

一所足球特色学校

校长文兴平是伴随中国甲A联赛一起成长的资深球迷,于2014年8月到猛山学校任校长。当时看到学校6000多平方杂草丛生的场地,他萌生了发展校园足球的想法。

20天后,学校的第一支教工足球队成立。球员年龄大多在35岁以下,有踢球经历,或者是热爱足球运动的初学者……教工足球队吸引了很多学生模仿,渐渐地,体育课、课间活动踢球的孩子多了起来。看到操场上三三两两踢球的孩子,创建足球特色学校的念头在文兴平心中生根发芽。

经过充分论证准备,召开家长会、学生会,猛山学校制定了足球特色学校创建的两个三年规划。第一个三年(2014年9月-2017年8月):营造氛围,夯实基础,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成立班级男女足球队,建立校队,创建省足球特色学校。第二个三年(2017年9月-2020年8月):全校学生都上足球课、每班建立男女足球队,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令人欣喜的是,两个三年计划,第一个三年就完成了。

一群足球爱好少年

今年14岁的段松伶是该校初中组女子足球队前锋,有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男生能做的,女生也能,男生踢球很帅,女生踢球更帅。”刚从赛场上下来的段松伶开心地说,“是足球让我拥有了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成熟的心态。”

而在这之前,段松伶还是令老师头疼的问题学生,成绩排在全年级倒数十几名。加入校足球队的第一学期,她竟然上升了43名,并且一直保持再也没有后退过。

这是怎么回事?踢球难道不耽误学习吗?文兴平向记者揭秘:“能够进入学校足球队是一种荣誉,必须要各方面都很优秀。因此,学校从制度上对足球课堂教学、课外训练、各级比赛等进行了规范。比如校队队员有三不进制度:文化成绩下降的不进,没有团结意识、没有集体精神的不进,说脏话留长发的不进。”正是基于对足球运动的热爱,段松伶完美“蜕变”,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足球训练无疑是辛苦的,一场训练下来,孩子们早已累得精疲力尽。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初中组女子足球队中锋覃巧利说:“累并快乐着,我们热爱足球,心甘情愿!”

初中组男子足球队前锋曹成是入选校队的第一批队员,对足球有着深厚的感情。除了平时学校安排的训练,他总是在晚上、周末、节假日增加额外训练。他在家里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比赛,琢磨别人的技巧。“我特别喜欢C罗,我的目标就是进入专业足球俱乐部。”曹成说。

目前,学校选拔出的27名有潜力的男、女足球队员,在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和训练下,兴趣爱好愈发浓厚,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一种校园足球理念

猛山学校创办于1949年,是一所包含幼儿园、小学、初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园足球的发展上,该校提出“公平、团结、勇敢、快乐”的足球理念,注重“从娃娃抓起”,每个学生都熟悉足球运动,每个班级都有球队,每个年龄段都有校队,各年级每周都有一节足球课,由学校专业足球老师教足球的规则、基本技术等。

与此同时,该校开展各类足球比赛,营造出浓厚的足球氛围。每学期举行一次以足球比赛为主的阳光体育节;学校教工足球队每学期与乐善中学、职业中专等球队切磋交流;学校各年级组班级对抗赛……队员挥洒赛场,老师、同学围观助威,场面热闹又培养了大家的团结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除此之外,学校不断健全完善足球教育保障机制,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学校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将教育经费的10%以上、乡村少年宫的部分经费投入到足球,并逐年递增经费;学校将教工队队员下沉到每个班级当教练,加上体育教师共有24名专兼职教练员。除了每周一节足球课外,利用乡村少年宫,在每天下午、每周末以及寒暑假进行足球训练;外聘优秀足球教练对球队进行训练,对教练团队进行培训,以提高训练水平。

让人欣喜的是,校园足球开展起来后,孩子们不但身体更棒了,而且成绩也提高了,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如今,该校校园足球发展已探索出提高身体素质、享受运动快乐、健全人格、开发智力的育人模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