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4年来共投入2.4亿余元 资助困难学生返校园

www.scol.com.cn  (2018-01-30 09:46:0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抓手,以农村学校、贫困学生为重点,大力实施教育扶贫,确保学龄人口不因贫困辍学和影响升学。

改善办学条件夯实教育扶贫根基

日前,记者走进岳池县酉溪中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名为“孔子观溪”的雕像。雕像左侧,是一个硕大的运动场,塑胶跑道、球场、器械区分别依地而设。雕像的右侧和后方,教学楼、艺体楼、学生宿舍等建筑群赫然屹立。游走于校园,记者不仅被清新恬静、舒适淡雅的校园环境所吸引,更感受到浓浓的校园文化底蕴。

“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酉溪中学副校长粟深国向记者介绍,近两年来,学校通过向上争取和自筹等方式,共投入750万元,用于修建教师周转房、学校大门、塑胶操场,配齐教学设备、购买图书,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在岳池,改变的不只是酉溪中学。

近年来,岳池县在全县范围内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抓手,大兴教育工程,着力改善办学条件。该县大力加强学校硬件建设,解决各级学校用地716亩,下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项目410个,投入资金近5亿元,新建公办学校1所,引进民办学校2所,改(扩)建农村学校98所,其中,改(扩)建校舍约10.2万平方米、运动场约19.7万平方米,新建食堂67个。同时,投入约1.6亿元用于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先后为98所义务教育学校开通了宽带,增配了“班班通”教学设备1900套,教学点全部安装了数字资源接收设备并投入使用,17所学校建起了录播室,建成教师电子备课室100间、计算机网络教室137间,购置电脑8021台,推动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和教育信息化的实现;投入8580万余元,为学校配备实验设备仪器、音体美器材、图书等,学校功能室装备齐全。

办学条件的改善,夯实了教育扶贫的根基。

健全资助体系“保驾护航”寒门学子

“能够继续我的学业,我很高兴,也很感激。”1月12日上午9时,岳池县高垭小学九年级二班的学生杨尧端坐在教室,认真聆听老师讲课。下课后,他这样跟记者说道。

杨尧是九龙镇界牌村人,因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和妹妹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在外打工的父亲因脑出血病危,虽抢救及时渡过危险,但父母辛苦打工挣来的7万元积蓄却花了个精光。爷爷奶奶也因年纪较大,身体每况愈下。然而,这一家人的苦难并没有就此结束。2017年10月,父亲再次突发病症,抢救无效,最终离开人世。就这样,一家人的经济重担全部落在了杨尧母亲的身上。杨尧内心悲痛的同时,一直在问自己:“我还应该继续读书吗?如果读书,钱从哪里来?”

得知杨尧家的情况后,该县教育部门对他及其妹妹进行了教育资助以及落实相关教育扶贫政策。“现在家里不用担心我和妹妹读书的事了,教育扶贫政策让我们可以安心读书、学习。”杨尧说。

在岳池,跟杨尧和他妹妹一样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的贫困学生还有很多。据了解,该县将贫困户以及非贫困户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作为教育扶贫资助重点对象,通过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着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成功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青少年零辍学。

据统计,近4年来,岳池县共投入2.4亿余元,资助困难学生近28万名。其中,2017年,该县投入643.48万元减免6100名幼儿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保教费(其中据实免除846名建档立卡贫困幼儿保教费);投入14.35万元用于287名建档立卡中职学生的生活补助;该县投入290万元资助2375名家庭贫困寄宿学生;投入850.4万元为4252名贫困高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154.03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857人。

目前,岳池县的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已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初步实现了困难学生帮扶政策全覆盖,教育助学向贫困户倾斜,凡是该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均优先享受减、免、助、补等国家资助政策,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