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美丽产业”振兴乡村​

www.scol.com.cn  (2018-03-13 17:12:4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图为游客在海棠博览园踏青赏花。

近日,位于华蓥市禄市镇的海棠博览园内的海棠花竞相盛开,吸引了来自广安、南充、重庆等地游客前往观赏。

“早就听说这里的花特别漂亮,所以趁着周末带孩子过来看看。”3月11日,从重庆城区专程驱车到禄市镇海棠博览园踏青的盛军说,从网上看到这里的红梅花、山茶花、海棠花等开得很美,两周前就打算过来,结果因为工作耽搁了。“虽然红梅花已经谢了,但是来这儿游玩的游客还是很多。”盛军说。

“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公路沿线全部停满了私家车。”据海棠博览园负责人王晓龙介绍,特别是从3月开始,玫瑰、樱花、三角梅、鸡冠花等10多类数百种草本花卉陆续开花,部分品种花期会一直持续到11月,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赏花观景。

入春以来,禄市镇就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与海棠博览园相隔不远的禄市镇万亩梨园也同样受到游客青睐。作为四川省唯一一个被列入“中国美丽田园梨花景观”的黄花梨基地,自3月起,数百万株雪白的梨花美丽绽放,“赏梨花”也成为不少游客的旅游主题。

“只要把孩子带到禄市镇万亩梨园,他们很容易就能理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意境。”王晓茜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连续3个周末带着孩子来到禄市镇。她和家人都认为,一边和孩子徜徉花海,一边感悟古诗词,感觉特别美好。

在华蓥市,几乎每个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都有专属的“美丽产业”。以“兰花”为品牌的华龙街道办事处柏木山村“君兰天下”生态文化园,自1月开始,通过温室培育的蝴蝶兰、竹叶兰、卡特兰等近百个品种3万余株兰花相继绽放,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天池镇仁和村数百亩李花和明月镇竹河村“桃花半岛”上种植的600余亩青脆李、凤凰桃、皮球桃等果树盛开的李花、桃花,将天池湖、渠江装扮一新……

近年来,华蓥市针对葡萄等特色产业产

品市场销路不畅、产能过剩、成本较高等问题,鼓励、引导业主和农户及时调整结构,改良品种,从市场短板补起,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看点——花卉产业。随着华蓥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以花卉为代表的“美丽产业”也成为华蓥市颇具影响力的特色农业“名片”。

“‘美丽产业’不仅盘活了土地、扮靓了乡村,还增加了农民收入,为我市接下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华蓥市委农工委负责人说,“梦幻花海”“海棠博览园”“禄市梨园”等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紫薇、海棠、梨等苗木,业主以保底价收购,不仅助力脱贫攻坚,壮大了集体经济,还进一步推动了华蓥市农业产业转型发展。仅2017年,华蓥市就新发展蜜梨、花卉、油樟等特色产业基地2.2万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04元。

目前,华蓥市已打造集美丽花木种植资源、苗木繁育、基地种植、美丽产品研发及深加工、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同时,不断延伸“美丽产业链”,促进农业与观光游览、产品体验等休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形成集聚倍增效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