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小提案惠及大民生

www.scol.com.cn  (2018-04-27 09:53:4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加强护城河污染治理、改善关门石水库水源水质、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强化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这些都是去年以来邻水县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递交的意见建议,如今都逐一得到解决,老百姓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始终坚持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愿望,并通过关注热点“提”,围绕重点“办”,聚焦难点“督”的生动实践,有效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关注热点“提”真实反映群众诉求和愿望

政协全会关注民生,委员提案聚焦民生,这是该县十届政协工作的一大特点。近年来,每年全会期间,县政协委员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重点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等突出问题。从每年立案的提案来看,涉及民生改善的占60%以上,包括精准脱贫、农村交通、养老事业、学前教育、食品安全等,特别是关于加强农村低保工作,关注农村“空巢老人”,

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入学难等民生热点问题的提案较多。

以今年为例,经济界委员余碧珍,共提交涉及民生改善的提案5件,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20余条,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要求将这些建议纳入民生工程抓实抓好。

去年以来,该县政协委员共提出涉及民生改善的提案158件,涵盖精准扶贫、公路建设、学前教育以及社会养老、教育公平等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立案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突出重点“办”民生提案列为“一把手”工程

“对能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不能解决而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委员反馈表示不满意的不放过,真正把‘软任务’当成‘硬指标’来完成。”在今年召开的政协提案交办会上,邻水县政府负责人强调。

近年来,邻水县政府不断加大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力度,不少提案办成了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在办理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仅带头深入现场办理政协提

案,落实委员建议,县政府还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承办单位“一把手”亲自把关、亲自过问、亲自征求意见,实现提案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个个有效果。同时,逗硬考核。凡出现委员对办理工作不满意的,每件次扣减绩效考核0.1分;若再次办理仍不满意的,承办单位“一把手”必须向政府述职,真正把民生提案办成“一把手”工程,让委员满意,让群众得实惠。

在去年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提出的“两河流域”治理、双五路工程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城区停车场建设等68件民生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聚焦难点“督”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全县饮用水源保护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要加强监管,让老百姓饮水更安全、更放心。”近日,在邻水县关门石水库水源保护提案督办现场,县政协领导如是说。

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是邻水县政协多年来常抓不懈的工作。早在2016年换届之初,县政协就研究制定了《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要求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不少于2件,每个专委会对口督办提案不少于3件,每个界别委员小组不少于1件,全县重点提案督办实现全覆盖。对在督办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委员及时提出意见和要求,对办理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负责出面与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对承办不力、质量不高或不按时完成办理任务的承办单位,县政协协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办进一步跟踪督办,直到问题解决。

坛九公路整治工程竣工投入使用、银鼎山公园改造提档升级、“两河流域”养殖污染源全部拆除搬迁……这些都是县政协领导去年以来现场督办和协商解决提案建议取得的成果。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常态化,推动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提案圆满落实,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陈超 姜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