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让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

www.scol.com.cn  (2018-05-22 18:26: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廖小兵 陈玲 记者 李立)5月20日,趁着好天气,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兴平镇龙孔村贫困户姜云瑞赶紧为自家的丝瓜苗除草、施肥。看着丝瓜苗长势良好,姜云瑞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心里没有负担,又能干点家务、农活,这样的日子才叫好呀!”姜云瑞说,能够过上这样的安逸生活,多亏了政府为困难群众设立的卫生扶贫救助基金。

今年59岁的姜云瑞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儿子在外务工,丈夫在兴平镇附近做散工,全家年收入3万余元。

去年,姜云瑞因患腰椎滑脱、肺部感染、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先后在广安市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手术治疗,花去治疗费用14.45万元。

对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这笔医疗费用无疑是天文数字。经新农合医疗补偿51434.48元、大病保险补偿13468.93元、民政救助5000元后,姜云瑞自付费用仍然高达7.4万余元。姜云瑞一家迅速致贫,生活举步维艰。

得知此情况后,广安区卫计局主动向姜云瑞一家宣传相关救助政策及申报条件、流程,并帮助其申请了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但按照《广安市广安区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每年每户的救助不能超过3000元,特殊困难患者,需经严格审核后,才能实施救助。

考虑到姜云瑞一家经济确实困难,广安区卫计局、财政局实地核查,并经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决定按最高2万元标准给予救助。同时,帮助姜云瑞向兴平镇政府申请到2万元救助。至此,姜云瑞一家共得到11万余元救助补偿。

“14万余元的住院费用,经各种救助、补偿后,将自付费用降为3万余元。”姜云瑞说,“扶贫政策就是惠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更是为老百姓的健康提供了保障。”

像姜云瑞一样,武胜县宝箴塞镇大坪村17岁的谭佳宇,也享受到了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政策。他因患“病毒性脑炎”住院治疗,花去医疗费用18605.84元,最后仅自费5000余元。

“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的设立,是为了扫除健康扶贫政策不能完全覆盖的死角和盲点,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就医资金中存在的特殊困难。”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唐帮强介绍,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是系列卫生扶贫政策中(包括医保支付、大病救助、医疗救助等)处于末端的一个保障环节,其政策作用的充分释放,能有效避免群众因病致贫、返贫,让困难群众的健康更有保障。

据悉,自2016年设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以来,广安市已累计筹集资金3027万元,累计救助困难群众3.63万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