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项目进度,比文旅融合……广安市宣传系统这个大比拼,亮出了什么?

2022-08-23 17:0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彭娟 记者 邓涵予) 日前,迎着骄阳,广安市举办宣传工作年中推进会暨“四力”大比拼活动。1天时间,广安市级宣传文化系统相关负责人、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等30余人走进3个县(市、区),6个点位,以晒项目、亮特色、展成效,盘点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挂图作战,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出成效、出亮点,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中心内景。(邓涵予 摄)

3个县(市、区),6个点位,亮出成绩学经验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来到首站——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其位于岳池县白庙镇鲁班迹村,建设规模约8000平方米,分室内展厅和室外展陈景观两部分,目前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即将竣工。

“展厅单元由‘战场,创建奇功’‘回乡,默默奉献’‘英雄,初心本色’‘模范,平凡伟大’‘丰碑,岳池群像’5大板块组成,全面展现柴云振的生平。”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与会人员走进展厅,厅内以文字、图片、影像及文件资料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同时,5大板块也各有特色,以“战场,创建奇功”为例,该板块通过装饰、搭建展台等形式,模拟了柴云振当年的战斗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

随后到达的华蓥市黑龙峡景区,则在打造文旅融合品牌上提供了新思路。与山下炎热酷暑不同,当与会人员走进植被茂密的景区,顿感凉爽,身心舒畅。据介绍,景区内全长5.6公里,总落差达260米的漂流,惊险刺激的体验,也让这个宁静清幽的景区增添一丝生机活力。

华蓥市黑龙峡景区文旅融合示范点——黑龙峡漂流。(彭娟 摄)

走在景区栈道上,天然河道两岸悬崖绝壁,怪石嶙峋,林木苍翠,飞瀑流泉与溶岩峰林交相辉映。据悉,华蓥市将黑龙峡景区作为全市重点项目,打好区位牌、做足山文章、做好文旅融合,该项目已被列为四川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景区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本次活动中,广安区通过展示龙安柚文化展厅、冯清修篆刻艺术馆、龙安乡勇敢村3个点位,体现了一颗柚子带动一个产业全链条发展,以及一个产业带动村风村貌变化的成效。

“通过这种拉练比拼、相互借鉴的活动,让我们既能学习兄弟区县的先进经验、工作亮点,又能取长补短,共同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岳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彪峰深有感触地说。

宣传工作同步攻坚,打造多个城市知名品牌

当天下午,广安市宣传工作年中推进会召开。今年是广安市的“项目攻坚年”,宣传工作如何攻坚?

会议指出,要着力培育包装项目,实行包干制,落实到人头,组建好指挥长、施工队长、施工队员,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工作。建立责任清单制,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细化工作任务、研究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定期调度推进,做到挂图作战。

目前,广安的文化宣传阵地也在持续建设。“武胜县按照一园一苑一院(即:红色文化园、红岩文苑、朝门院子)高质量打造红色文学采风创作基地,目前已基本完成。”武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斌韬介绍,此外,该县目前正在建设的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该项目投资2.4亿元、占地30.2亩,预计年底交付使用,届时将在全市率先实现“五馆”(规划馆、展览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合一。

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邓涵予 摄)

同时,会议也对下半年的相关工作做出部署。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进入攻坚阶段,广安将开展各项文明创建,着力提升文明城市品质;配合明年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组织话剧《平凡英雄》赴京演出、广泛巡演,推动摄制以柴云振事迹为题材的电影;全面建成市博物馆,年底前开放。

据了解,广安还将聚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红色节点,做响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两大红色旅游品牌,加快打造邓小平故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新游客中心、小平故居文化艺术展示中心,整体提质打造小平故里景区和周边环境,创演《春天的故事》等特色演艺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