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温情”执法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8 14:59:50)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邓强范露霜  

  近日,重庆狮子坪街头,一位老太太在地上摆着小葱、折耳根等小菜卖。突然,城管来了,大家顿时为老人捏一把汗。城管了解情况后并没强制驱赶,而是现场帮老人叫卖起来,不到半小时,老人就卖完菜回家。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为城管的“温情”执法点赞!

  或许有人会说,“温情”执法很难起到执法效果,存在纵容违法之嫌。但笔者认为,“温情执法”还应理性看待。“温情”并不意味着姑息,对一些屡教不改、反复违法、践踏“温情”者,显然不能“含情脉脉”。而对一些情节轻微的违法,采用“温情”的方式,所起到的效果明显优于生硬的以罚代管,往往也让违法者深受教育。毕竟,执法者执法的目的不是为了实施简单的惩罚,而是要唤起人们守法的自觉意识,使人们发自内心地尊重法律,从而共同维护社会的良好秩序。

  在不违背法律精神的前提下,“温情”执法彰显人文关怀,减轻了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及其经济负担,执法者与群众之间还增强了互信,传递了友善。最大限度地投入耐心与细心,才能更加暖心。愿现实中多一些这样的“温情”执法,少一些粗暴执法,既维护法律的权威,又尊重被执法者的尊严。 (范露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