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品味牛根生难忘的两句话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8 14:59:47)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邓强程孝东  

  “我的父亲养牛送奶38年,我是子承父业;我的母亲给了我教育,她嘱咐我的两句话让我终生难忘,一句是‘要想知道,打个颠倒’,另一句是‘吃亏是福,占便宜是祸’。”

  这是头顶“中国十大创业风云人物”、“中国民营工业行业领袖”、“首届中国十大年度环保人物”、“中国改革年度人物”等耀眼光环的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的经典语录之一。

  “要想知道,打个颠倒”、“吃亏是福,占便宜是祸”,朴实无华的两句话,实在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同时我还认为,牛根生之所以能成就自己“一头牛,却跑出了火箭的速度”的创业人生,就是源于这令他终生难忘的两句话产生动力的牵引与驱动。其中的因果关联值得探究。

  “要想知道,打个颠倒。”这明显是如今大力倡导的践行换位思考、以达相互理解与包容的通俗表述。也即要求我们学会“三换思维”:换位思考,换心思考,换向思考。当一个人真正熟练地运用“三换思维”后,你会发现其胜任力已经上升到相当的层次。思路的改变,产生威力巨大。牛根生就是这样坚持“三换思维”,艰苦拼搏,由一名养牛工人成长为联系着百万奶农、千万股民、数亿消费者的“中国最大的造饭碗企业”及首届中国企业“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领军人物。

  “吃亏是福,占便宜是祸”。这句话更是妇孺皆知的民谚。正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依据唯物辩证法观点,福与祸并不是绝对的,它们相互依存,可以互相转化: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能引发坏的结局。这也与他的座右铭“小胜凭智,大胜靠德”以及他信奉“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经营哲学相吻合。因此,当企业崛起后,牛根生逐步由企业家转型为慈善家。2004年创立“老牛基金会”,2005年捐出在蒙牛所持的全部股份,成为“全球捐股第一人”,后来辞去蒙牛集团总裁职务,主要精力转移至慈善事业,成为专职慈善家,被称为与比尔盖茨、巴菲特、李嘉诚齐名的“全球四大捐赠巨头”,深受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爱戴与敬重。

  “要想知道,打个颠倒”、“吃亏是福,占便宜是祸”两句话既然成就了牛根生这等让人仰慕的大企业家、慈善家,我想也一定会对如今正就业创业的广大青年产生相当的激励与表率作用。

  青年朋友们,牢记这两句话,奋力前行吧!(程孝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