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莫让餐馆消毒柜成摆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5 09:15: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记者 王诗侠  

四川在线广安频道(记者 王诗侠)据广安媒体报道,近段时间,广安市食药监部门在该市开展了餐饮具专项整治交叉检查。检查发现,餐馆餐饮具安全存在隐患,个别餐馆餐饮具洁净度指数严重超标、消毒柜成摆设。据调查,一些中小型餐馆虽然都配有消毒柜、筷子消毒机等餐具消毒设备,但大都不处在通电状态。对此,有的餐馆服务员给出的理由竟然是怕麻烦和费电。

为防治“病从口入”,消毒柜和消毒机成了很多餐馆的“标配”。在大型餐馆,一般有专人负责餐具消毒。而不少小餐馆由于缺乏人手,干脆将消毒柜弃之不用。消费者就餐时常会遇到这样的状况:消毒柜拿出的碗筷,仍然有水渍。消毒柜不通电,就只能成为普通的碗柜。由于不通风,更会加剧霉变和细菌滋生。一些消毒柜还被塞进蔬菜、肉或一些杂物,成了储物柜。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用餐饮具必须进行洗净和消毒。有些餐馆购买消毒器具,并不是为食品安全着想,而是为了应付检查。要让消毒柜真正发挥作用,监管部门应不定时进行宣传,让经营者熟练掌握使用方法;严厉监管和处罚,让不按规矩使用消毒柜的经营者收到的罚单比省下的电费高;加大检查力度,明确规定消毒柜要摆放在显眼位置,便于消费者监督;创新监管方式,如设立有奖举报制度,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对于不使用消毒柜消毒餐具的餐饮单位,要指导其选用开水煮沸消毒、蒸汽消毒、药物消毒等方式,并加强技术指导,严格按照要求操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