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亲子贩婴团”为什么又是出自凉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1 16:17:4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川  

相比于发达地区整体生育意愿降低,许多贫困地区的整体生育率非常高。在极端贫困条件下,父母没有太多能力给予儿童更多的照顾,也不会考虑儿童的基本法定权利。

据媒体报道,四川、山东两地警方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以四川凉山州喜德县李子乡人哈马尔吉为首的特大团伙贩婴案,7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四川、山东两地共解救出了15名婴儿。

这起案件引人注意的地方,在于嫌疑人除了从其他贫困家庭收购儿童以外,一些落网的嫌疑人就是部分婴儿的亲生父母。如果亲生父母因为拐卖儿童最终获罪,他们的婴儿又要由谁来扶养?对这些父母简单扣上一个无良父母的帽子很容易,如何正视社会现实中的残酷真相却并不容易。

不要以为这是孤例。2015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负责人就曾透露,“(在持续高压严惩态势下)采取偷盗、强抢、诱骗方式实施拐卖儿童犯罪的发案数量明显下降,大部分被拐儿童系被亲生父母出卖或遗弃。”可见,犯罪形态已经发生了巨变。

这次贩婴案的发生地凉山州喜德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当地普遍贫困,多育现象普遍,而贩卖一个婴儿得到的往往是一笔巨款。有人选择用最廉价的生育资源去换得一笔可观的收入,不是法律意识淡薄,而是生存条件太恶劣扭曲了观念。无独有偶,2012年破获的河北特大贩婴案,婴儿的来源也是凉山州。

相比于发达地区整体生育意愿降低,许多贫困地区的整体生育率非常高。在极端贫困条件下,父母没有太多能力给予儿童更多的照顾,也不会考虑儿童的基本法定权利。让儿童在自然条件下自生自灭,未完成基本教育就外出打工,和将儿童卖给其他家庭,本质上没什么区别。

笔者认为,对亲生父母贩婴的案件,重刑震慑之外,还要扎扎实实帮助凉山地区脱贫。而在彻底脱贫之前,也至少应提供更好的国家保障,不让这些父母选择抛弃人伦,而能期待儿女成长以后的长期回报。

凉山州贩婴案件,剥开了社会深处真实的一个困境。消灭卖儿鬻女的行为,更在于拯救病根上底层社会的绝望,有希望的生存,一定不会有如此无人性的犯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