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女教师扎堆生二孩,本不该成为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9 09:42: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刘川  

中小学校经常会遇到女教师集中生育而导致教学工作受到影响的问题,“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问题更加严重了。据报道,山东临沂城区一所初中,就有 76名女教师正在备孕,占到女教师总数的近一半。而该校目前教职工总共只有222名,若这76名女教师一起休产假,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都将无法开展。

思维简单的人可能会建议这些女教师发扬风格,顾全大局,不要扎堆生娃。但风格没那么容易发扬,很多计划生育二孩的女教师是“70后”,不是她们想扎堆,而是迟来的政策与年龄逼她们扎堆。不应苛责女教师,她们只是在行使正当权益。

其 实报道中忽略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女教师比例这么高?上述临沂这所初中,女教师占全体教职工的75%。而这并不是个案,2015年山东省“两会”上,中小学 教师的性别比例失衡成为热议话题。当时有人大代表担忧,教师队伍“阴盛阳衰”会导致孩子性别角色认知的缺失或不完善,呼吁“拯救男教师”。

可以说,中小学教师队伍“阴盛阳衰”的现状与二孩政策加在一起,才使得女教师扎堆生娃成为一个严峻问题。问题又回到“为什么男教师这么少”,核心原因只有一个,工资太低。据了解,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工资一般在每月三四千元,某些贫困县只有2000多元。

可是同样的工资水平,同样的录取条件,女性可以接受,男性却接受不了,这说明男女的预期工资不一样。有人拿“中国传统家庭观念认为男性是支柱”来解释,可是说白了,这正是性别不平等的体现。长期的性别不平等,导致人们已经将这种不平等视为理所当然。

事情变得吊诡起来。“女教师扎堆生娃导致学校难以正常开展教学”这件事情,表面上是女教师在行使“特权”,其实是女性作为弱势群体这一大背景遇上生育政策转变这一小背景,造成的一个意外效果。

不过提高教师待遇到可以吸引男性就业者的水平,非一日之功,远水难救近火。这一两年,地方教育部门应积极采取措施,有预见性地应对女教师扎堆生二孩的问题。

这 件事情也提醒我们,生育政策的调整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因为限制人们生育意愿的除了政策还有其他因素。“二孩”刚宣布放开时,人们就担心加重就业性别歧 视。女教师之所以敢扎堆生二孩,其实一个重要因素是她们的单位姓“公”,即使出现什么问题,她们的权益也是有保障的。而私营企业的女职员纵有“生二孩”意 愿,也不敢随便扎堆。生育成本、就业机会、升职空间,都是职场女性在考虑生二孩时需要面对的。

为保证“全面二孩”政策取得预期的效果,必须解决职业女性的后顾之忧。加强执法保障就业公平显然是题中之义,但也不能把成本全部转移到私营企业头上。国家应该针对性地给予相关企业补贴或减税等帮扶,这些措施应以法律形式进行固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