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者比县领导还坏?暴露出对监督的无知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8 08:59:0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川  

“记者是最坏的,比县里领导还坏,你们录下来,我就这样说。”“如果社会没有记者,社会不是这个样子,天下就太平多了。”据报道,近日,江西一名记者就一起医疗纠纷事件,前往九江修水县人民医院进行调查采访时,一名自称分管医疗纠纷的副院长黄某不仅屡爆粗口、态度恶劣,还叫嚣记者多管闲事。视频一经曝光,便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

每一起医疗纠纷背后,都有一个遭受伤痛侵袭的家庭,更有期待真相的社会目光。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谁不希望尽快解开事故的谜团?谁不愿逝者早日安息?医疗纠纷,过错在谁,自有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认定。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医院就可以“坐等结果”。如实解释事故原因,及时公布纠纷进展,不仅考验着当事医院的责任,更拷问着医者的良心。

一昧地掩饰信息,寄希望于息事宁人,只会点燃舆论的“火药桶”,甚至在无意中抠响舆论的扳机。堵不如疏。患者家属、社会公众有权知道真相,医院也有接受监督的义务,岂可因为“已经在走司法程序”,就因噎废食,不作信息披露,不接受舆论监督?“记者比县领导还坏”暴露的,只是该副院长对监督的无知。

这么多年来,从湘潭孕妇生产死亡事件,到湖南岳阳二院“医闹”事件,再到频繁出现的暴力伤医,我们这个社会承受了太多“医患纠纷”带来的“不可承受之重”。任由“医患矛盾”蔓延生长,只会侵蚀维系社会稳定的那份相互信任。化解矛盾,不仅需要患者的理性和克制,更需要医生的责任和义务。正如那句道出医生角色箴言所讲:“有时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如果说医闹入刑已经堵住了患者“钻空子”的漏洞,那么,医者坦然站在媒体面前,接受舆论监督,无疑是安慰社会情绪、修复“医患关系”的另外一环。而记者,正是那关键一环的关键角色。

视频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反思。该副院长面对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一再强调所在医院是“政府的医院”。其实,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私人医院,从来都不能排除在监督之外。把自己掩盖在黑暗里面,只会让猜测变得更多,事情变得更复杂。与其如此,不如站在聚光灯之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