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亲情老赖”背后的孝道反思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8 11:23:0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龙凤  

对于年逾古稀、生活困难的父亲,儿子张某拒绝支付每月200元的赡养费,父亲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判决后,张某拒不执行。近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通过采取信用惩戒措施审结此案,将张某列入“老赖”。(7月23日新华网)

“老赖”因恶意逃债、拒不偿还债务等原因登上失信“黑名单”已屡见不鲜,然而,“亲情老赖”上榜“黑名单”却是新鲜事,背后的孝道让人反思。

将不孝子女拉入老赖“黑名单”之举,旨在倒逼他们守信尽孝,但这种将其“示众”的做法,是否真的能成为惩治不孝的“杀手锏”?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父母将不孝子女告上法庭,本身就是一件可悲的事情,最后利用法律的手段强制子女尽孝,子女还拒不执行,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孝道难倒逼,只能以德化。笔者认为,在“黑名单”里难有孝子,这些失信的“亲情老赖”或许只是在遭遇坐不了飞机、乘不了高铁、办不了贷款等“行为限制”后才会被动尽孝,这样的孝道并不长久,也不牢固。

我们不难看出,不论是之前的“常回家看看”入法,还是有些地方大力打造的“百万孝子”培养工程等,都是在各种“不主动尽孝”事件发生后的补救措施。然而,各类形式化的孝道培养实则收效寥寥,主动尽孝还是不容乐观。

笔者认为,子女不孝,父母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无可厚非,但是要彻底治疗“不孝”,应以道德教化为主、法律制约为辅。实际上,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血浓于水,不到万不得已,父母也不会将自己的亲生子女告上法庭。孝敬老人需要子女的自觉自愿,也需父母以身作则,父母慈则子女孝,父母做好子女的榜样,让他们“有样学样”,会比“黑名单”来得更有效。(龙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