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约车未来发展,监管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9 11:19:36)  来源:现代金报  
编辑:刘川龙敏飞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共分5章15条,从明确出租汽车行业定位、深化巡游车改革、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全面提出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因为出租车行业的服务与公众不断增长的个性化出行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网约车便应运而生,给公众带来了多样化的出行服务,这在一定范围内,也是好评不断。但因为网约车存在承运人责任主体不明确,乘客安全和驾驶员权益得不到保证,个人信息安全泄露风险比较高等问题,各地对网约车的态度也不尽相同,有些城市不支持,但更多的城市态度比较暧昧。

不在国家层面上来明确网约车政策的方向,既不利于新兴网约车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保护各方利益,特别是乘客的合法权益。如今指导意见的出台,其承认网约车合法地位的决策,符合公众的期待与希冀。网络车作为一种很受年轻人欢迎的新生事物,相关部门并没有一棍子打死,而是给予其足够的空间,这也是对公众便利生活的一种呵护。这意味着,今后公众出行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将得到更加有效的满足。

不过,承认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甚至可以说,这才是起点,挑战还在后头。比如份子钱的问题,一些出租车司机认为自己的权益遭到侵害,自己交了份子钱才能运营,网约车什么都没有就可以运营,有些不公平;再比如,网约车的审核与把关不严,从媒体报道以及周围人的经验来看,一些人登记的是一辆车,结果运营的却是另外一辆车,甚至还出现运营车辆是面包车的情况,等等。

因而,网约车获合法地位,监管须及时跟上。因为网约车是新生事物,那就应该为其量身定制一套监管模式,对于任何潜藏风险的车或人,都应该严格监管,不留死角,同时要明确责任划分,监管部门、网约平台、司机各需承担的责任要搞清楚弄明白。唯有如此,方能最大限度地确保市场的健康秩序以及乘客的合法权益。 (龙敏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