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庭教育应远离暴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9 13:24:3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汪娟  

一天晚饭后,笔者散步至小区门口,见一名男子正在用脚踢身边的小男孩,那种用力程度令人吃惊。笔者经了解得知,这是一对父子,小男孩在未给家人打招呼的情况下,独自外出玩耍,导致全家人找了好几个小时。正在大家以为孩子丢了,急得团团转时,孩子回来了。于是,这位父亲立即上前“拳脚伺候”……

这位父亲着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他对孩子的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笔者却不认同。孩子犯错,家长打一顿,让孩子长长记性,这是很多家庭教育孩子的方法,其目的是让孩子改正错误,正所谓“不打不成才”。然而,这种教育方式真的能达到家长预期的效果吗?其实不然。如果孩子经常遭受皮肉之苦,会让他们产生怨恨、逆反、畏惧、自卑等心理和抵触情绪,最终导致其“破罐子破摔”。同时,有的孩子在父母身上学会了使用暴力,在生活中也会用暴力发泄愤怒与不满。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直接影响。所以,笔者奉劝家长们,教育孩子应多点耐心和智慧,多给孩子一些帮助和建议,少点训斥和打击,更不能采用暴力等极端的教育方式。此外,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言行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父母要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好孩子的榜样。(汪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