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里约奥运激情开场,载不动新兴市场许多愁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6 15:07:52)  来源:冰川思想库  
编辑:刘川周浩   

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对于奥运会的热情投入,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本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而奥运会带来的眼球效应,则更是无法量化的财富。这也是新兴经济体对于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充满热衷的关键原因之一。

遥远的国度、热情的桑巴女郎、经典的艺术足球,构成了我们对于巴西的想象。里约奥运会拉开帷幕,表演开始了。

在本届奥运会开幕之前,媒体对于奥运会的报道几乎都是负面的:尚未完工的奥运村、随处可见的抢劫以及令人担忧的枪击伤亡事件,再加上俄罗斯代表团的兴奋剂事件,这让很多人都为里约捏了一把冷汗。

但换一个角度来看,里约奥运会的筹备不利,却正是巴西近年来经济衰落的一个缩影。

巴西的“里约大冒险”

2007年和2009年,巴西分别取得了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一时间,巴西风光无俩,一部好莱坞卡通片《里约大冒险》,也让世界对巴西充满了憧憬。

但也不知道是否巧合,当巴西足球队以1比7的大比分倒在德国队脚下时,巴西经济的危机也悄然开始。

2014年开始,巴西经济陷入连续负增长,世界杯结束后的2014年第三季度,巴西GDP同比下滑1%,2014年当年,巴西经济负增长0.6%,而时至今日,巴西经济仍然没有走出负增长的泥潭。

巴西经济危机背后,代表的是整个新兴市场在过去数年面临的困境。

由于全球经济环境不佳,商品价格大跌,长期依赖于商品出口的很多新兴国家都面临巨大的压力。而一旦经济衰退遇上货币贬值,再加上外债高企,那么一场危机也就难以避免。

在巴西的案例中,前总统罗赛夫的腐败案件也让政治危机伴随着经济危机一起发酵,而一轮又一轮的弹劾也让巴西本就脆弱的政治体系更加摇摇欲坠。

从任何角度来说,巴西经济都难以在短期内取得实质性的改善,前总统卢拉带来的经济繁荣,似乎只是建立在沙漠上。

一个令人有些难受的事实是,巴西本在2008年左右就跨过了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当年巴西的人均GDP达到了8000美元,并在此后一路上扬,但由于巴西里尔在2015年出现了巨幅贬值,以美元计价,巴西人均GDP在2015年又回到了8000美元左右,而今年则可能继续回落至7500美元。

换句话说,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并不代表永久跨越,错误的经济政策、困难的外部环境,都可能让一切努力化为泡影。

当时钟拨回到2007年,卢拉首任任期结束,市场看到的是高速增长的经济,当年巴西经济增长6.6%,这也是过去过去20年的最快纪录。

而“金砖四国”仍然是令人着迷的成长概念,中国将在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俄罗斯依靠强大的原油出口让美国人都觉得有点难以喘息,印度则代表着“人口红利”和“服务型经济”的未来。

在这一时刻,大家的想象力集中在“谁将成为另一个金砖国家?”

新兴市场对大型赛事的热情

趁势崛起的巴西揽下2014年世界杯主办权、并在两年后将奥运会主办权也摘入囊中,这似乎代表着新兴势力的崛起。

这幅图景,与2001年北京取得奥运会主办权、1981年汉城取得奥运会主办权摆在一起,正代表着经济卓越成长带来的丰厚奖励。

1980年代,韩国经济起飞,军人政权终结,对于西方社会来说,简直是无可比拟的最佳范本,让奥运圣火在东亚土地上点燃,事实上是传递经济振兴和市场经济信号的最佳标志之一。

而到了2001年,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后的巨大成功,也成为让人难以忽视的奇迹——当一个西方记者站在天安门广场播报时,其代表的图景事实上代表着市场经济起飞带来的巨大示范效应。

因此,奥运会是一个舞台。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对于奥运会的热情投入,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本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而奥运会带来的眼球效应,则更是无法量化的财富。这也是新兴经济体对于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充满热衷的关键原因之一。

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巴西取得了奥运会和世界杯的主办权,南非也成功举办了2010年的世界杯,俄罗斯索契举办了2014年的冬奥会,中国则又拿下了2022年的冬奥会。这样的传递也意味着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版图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对于巴西来说,里约奥运会举办的时点有些不尽人意,面临着国内经济困难,巴西政府也难以将精力完全放在奥运会上,而社交媒体的“吐槽”也让很多让人不快之处不断放大。

巴西难以控制媒体的关注力,只能寄希望于比赛开幕后,媒体会将目光投向激动人心的比赛,来化解眼前的尴尬。

而另一个让人有点尴尬的事实是,当年的“金砖之父”——前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也很有可能在近期辞去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的职务。原因在于新任英国首相特里萨·梅推迟批准中国参与投资的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站项目。

而这一项目背后则代表着由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推动的“北部振兴计划”,这一计划意在吸引海外投资以重振英国北部经济——曼彻斯特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也代表了英国工业曾经的荣光。

作为这一计划的支持者之一,吉姆·奥尼尔对于中国资金的大力推崇,也让他在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被推迟后,面临着十分尴尬的处境。

无论如何,尽管这一刻的尴尬难以避免,但化解尴尬的根本途径,只能是新兴市场经济重新焕发活力。(周浩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