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傅园慧:用洪荒之力刷出奥运该有的欢乐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9 16:23:13)  来源:冰川思想库  
编辑:刘川景凯旋  

我喜欢杜丽拿银牌后的灿烂笑容,喜欢95后的傅园慧,她那“已经用了洪荒之力”的幽默话,让观众感到体育原来还是能带给人快乐,而不仅仅是一种成败得失。

曾经读过一篇国外文章,谈到体育爱好者其实分两种,一种是积极的爱好者,另一种是消极的爱好者。

我个人属于后者,喜欢看体育比赛,不喜欢自己锻炼。严格说来,就是一个伪体育爱好者。在我看来,这种体育爱好者大都喜欢从比赛中看到比赛以外的东西,并为之欣喜若狂或沮丧烦恼。

再强的运动员也不可能常胜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就是给国人提供欢喜和烦恼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多数国人看奥运就是数金牌榜,媒体也总是推波助澜,关注点从来都是获得金牌的选手,很少关注拿到银牌和铜牌的选手。

这当然与多年前提出的“金牌战略”有关,要尽举国之力在奥运会上去拿金牌,成为体育大国。

与金牌战略相结合的是“举国体制”,国家投入大量经费,培养那些有前途的运动员苗子,直到他们退役。这个口号提了许多年,但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它是计划经济的遗存,与当下的市场经济社会是冲突的。

在体育强国的美国,运动员从小都是出于个人爱好,自费出钱去俱乐部训练,如本届里约奥运会夺得第一块金牌的美国十九岁姑娘,四年前开始学射击,没有花政府和纳税人一分钱。

尽管如此,国人依然能够接受计划的体育制度,毕竟运动员是在为国争光。诚然,奥运会是以国家为单位的体育竞赛,参加比赛就是要争取最好成绩,但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理念外,奥运会还有一个重要理念,就是重在参与。

所以我们看到,许多外国选手在获得银牌或铜牌后,都是兴高采烈,引以为荣。他们在享受兴趣爱好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金牌战略促成了我们的运动员和消极体育爱好者的金牌潜意识,好象没拿到金牌就是失败,而且上升到国家民族的高度。

记得有一届奥运会,一位没拿到金牌的运动员竟然当众痛哭,声称自己对不起国家。而那些媒体记者对于获奖运动员常问的一句话就是:“你想对全国人民说些什么?”记者想要听到的,当然是爱国的高调。

竞技体育总是有成功,也有失败,再强的运动员也不可能常胜,因此胜负是不能适用于爱国逻辑的。

然而,长期以来,媒体灌输的体育观,就是这样一种势利的价值观。或者说,迎合了这种大众的价值观。谓予不信,那些银牌或铜牌运动员,那些没有获奖的运动员,甚至那些培练的运动员,有谁能记得他们?

竞技比赛应该是个人本位的

说到底,竞技体育如果能同时反映全民体育的发展,那么单是金牌数的衡量只能反映举国体制,而银、铜牌的总数才是一个全民体育的基数标志,如果去看看历届奥运会的奖牌总数,就会发现,体育大国的美国在银、铜牌数上也是名列前茅的。

作为一个消极体育爱好者,我个人从不关心金牌榜,激烈的竞争当然让人感到剌激,但历届奥运会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总是那些在困境中奋斗的运动员。

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新几内亚的游泳选手莫桑巴尼,这位几个月前刚学会游泳的选手,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用时1分52秒72,比100米世界记录慢了1分多,比200米世界纪录慢了7秒多,但全场观众却站起来为他鼓掌加油。

还有在本届奥运会上,那位最后点燃火炬的巴西马拉松运动员德利马,在雅典奥运会上,他在最后6公里处还领先其他选手,但却遭到一个爱尔兰观众的无端阻挠,将他推出赛道,最后他只得到一个铜牌。

爱尔兰政府后来向他致歉,他大度地表示原谅,因此获得国际奥委会特地颁发的刻有顾拜旦名字的奖牌。12年后,巴西奥组委再次给予他点燃火炬的崇高荣誉。

当然,本届奥运会最让我记住的还是开幕式上由10人组成的难民运动员队伍,当他们走进体育场的时候,真的让人感动不已。

他们都是失去祖国的难民,唯一的希望是让失散的家人或许能在电视上看到他们。感谢巴西奥组委,让这次别开生面的开幕式同样给了人们许多超出体育本身的普遍人性的联想。

这自然是我个人的体育观,希望不仅从中看到力量的旋律,而且看到人性的魅力。体育竞争的剌激是毕竟暂时的,能给我们更长久影响的是那些生活中的平常东西。

所以,我不喜欢孙扬,他失利后哭称对不起父母,我觉得很不解。这难道不是你个人的事业爱好吗?我喜欢杜丽拿银牌后的灿烂笑容,喜欢95后的傅园慧,她那“已经用了洪荒之力”的幽默话,让观众感到体育原来还是能带给人快乐,而不仅仅是一种成败得失。我觉得这样的运动员才是对体育有真正的个人爱好。

本届奥运会第一天中国队没有拿到金牌,有媒体在说,国人已经不太在乎金牌了。如果真是这样,我觉得是好事。

说到底,竞技比赛就是游戏,它是个人本位的,而不是国家本位的。希望有一天,纳税人的钱能用在全民体育上,让更多的消极体育的爱好者成为积极体育的爱好者。只有到了那一天,中国才可以称为体育大国。(景凯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