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封未录取通知书,冲淡多少功利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09:54: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刘川  

  整个8月,高考后的孩子都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相比传统的中规中矩,如今各高校也在录取通知书上做文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未录取通知书”当属其中最特别的,有家长称“没被录取是遗憾,收到来信是震撼……”据悉,这是该校校长徐扬生的想法,该“未录取通知书”内有徐的一封信和一本紫色笔记本,笔记本上印有其书法作品———“天下无难事亦无易事,人生有苦时方有乐处”。实际上,去年他们就开始这样做了,“今年很多家长学生收到后很感动,主动传播,获得了各界关注。”

  人生四大喜事,金榜题名乃其中之一。在这个问题上,国人历来是很功利的,范进中举之类的老梗就不用说了,前几年也还有少年成绩优异,被国内一些县政府、教育局组织人马抬着轿子游街的,让人恍惚之间不知今夕何夕。再近一点,拿正在举行的奥运会来说,有官员就直言,失败就是失败,没拿第一是没有发言权的。这话听着刺耳,倒也是国人真实心态的反映。从这个角度说,一些学生和家长对港中大这份别出心裁的“未录取通知书”予以好评,甚至有学生反馈因此受到激励,表示还要复读来年再考,港中大实在是要为有这样一群忠实和友爱的粉丝感到欣慰,知音也。

  所谓真诚,绝不只是单方面投入感情就行,还要对方能感受到,否则结局恐怕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事实上,关于此事,在一片叫好声之外,我在网上也看到了不少恶言,有网友就说明明没被录取,还要给人家寄一封通知书,这不是拿人开涮、让人白高兴一场吗?怎么说呢,徐校长要是听到这个,怕是要喷出一口血。换做是我,倘若收到这样一封通知书,我一定只会对这所学校平添好感———一来,它证明我曾经被心仪的学校所重视,赶考一场,本来就要讲一点缘分;二来,作为一份稀有之物,几十年后拿出来给孙子们看,也算是年轻过的证明。

  更让我赞赏的一点,还在于这封通知书虽是纸质,本身却蕴含着一定的互联网思维。如今很多人都在讲互联网思维,什么用户立场、粉丝黏性,而“未录取通知书”不就是这个角度的一种实践吗?我招生,你报考,最终“生意”不成,感情由此却可以留下,万千少年的青春梦想,不至于因为招生名额有限而不活生生割断。这对一个有志于在内地提升美誉度、拓展优质生源的高校,无疑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过去人们讲“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个观念到了现在,遭到越来越多人的驳斥,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品牌营销的重要性,从某种程度上讲不亚于教学质量本身,理想状况是二者齐头并进。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一项创新,尤其在教育领域,都要充分考虑其对受众的影响,因为对于正处在价值观形成期的孩子来说,这些举措往往是示范性的。我以为,若要让学生真正有所收获,感受到向上的力量,绝不可以哗众取宠,故作妄言,否则于人于己都有害而无利。例如,一些校长、老师在毕业典礼上的惊世之语,细想起来,真的都经得起考究吗?与此同时,一些高校近些年发了疯一样绞尽脑汁在录取通知书的装帧设计上做文章,不标新立异誓不罢休,活生生把通知书弄得像很多图书的腰封一样,读起来只有不便,而丝毫没有助益。如此一来,不是本末倒置么。(柴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