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干部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17:05: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川  

我们需要的“网红”干部,是那种愿意走下权力“神坛”的官员,他们失去的是官员的“架子”,得到的是老百姓的欢迎,这应当是官员最有“面子”的事。

县长当街卖瓜?听到这样的消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恐怕是质疑、不解乃至批评。上周日,这样的事就在太原市南宫广场发生了。山西省万荣县县长李永辉率队奔波近400公里,来到这里摆摊吆喝,推销当地的农特产三白瓜。李县长当街卖瓜被“围观”,在网上也引来了关注,对于李县长的“网红”行为,有人点赞,但扔“板砖”者也不少。

领导干部成为“网红”,李县长绝不是第一例。近日,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表致网民的一封信,提出领导干部要成为群众信赖的“网红”,要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当然,李鸿忠书记的本意是领导干部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为人民服务。尽管这与李永辉县长的“网红”作为有所不同,但两者都引发了关注和热议,这反映了老百姓对官员行为方式改易的不同态度。

很多人对官员成为“网红”还不太适应,这与我们对领导干部的传统印象有关。在人们的传统思维中,官员就是那种不苟言笑、讲话一板一眼、大腹便便的形象。当官员变得风趣幽默、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的时候,大家反而不适应了。在市场经济和互联网时代,“官老爷”的形象早就该被淘汰了,如果官员言行不令老百姓喜闻乐见,大家会觉得没有亲和力,没有魅力,甚至对其执政能力产生怀疑。

在这种变化的驱使下,不少领导干部开始有意识地做“网红”的事。或许这些行为有作秀的成分,但对其一味“棒杀”或“捧杀”都是非理性的。我们需要的“网红”干部,是那种愿意走下权力“神坛”的官员,他们失去的是官员的“架子”,得到的是老百姓的欢迎,这应当是官员最有“面子”的事。

如何界定“网红”领导是否符合这个要求呢?不妨设定一个标准:就是要看他的“网红”行为是为了宣传自己,还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而“红”。湖北省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为了宣传当地旅游资源,录制MV演唱歌曲,还从高空跳伞,他的行为在网上迅速“走红”,尽管遭到了一些质疑,但他的作为却让更多人知道巴东这座小城,并且考虑去巴东旅游。陈行甲对巴东的“网红”式宣传,显然不能简单用“炒作”概括。只要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只要有助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官员成为“网红”也无可厚非。

不可否认,有些官员通过炒作自己、显示与众不同的“个性”而出名。他们也擅长和媒体打交道,喜欢搞些夸张的言论和动作。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就被网友戏称为“六百帝”,因其对媒体声称自己住的珠江帝景豪宅房租才600元。万庆良落马后,他的这些“网红”言行也成了大家的笑柄。

万庆良式的“网红”行为应该令领导干部引以为戒。我们需要的“网红”官员,是那种可以在电视、网络直播上能随时回答老百姓的提问的官员,是那种不惜被质疑、依然愿意高调宣传本地旅游资源、农副产品的干部。他们在聚光灯下高调的言行,可能惹人争议,但只要不是为了个人名利,不是说一套做一套,不是弄虚作假哄骗人,“网红”一下也无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