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悲伤地看着《欢乐颂》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12:15:1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最近《欢乐颂2》热播,我们来聊聊《白鹿原》……

开个玩笑,对于一个很少追剧,尤其看过原著小说的人来讲,真的很难说服自己去看电视剧版的《白鹿原》。

但就品位而言,你就觉得我会喜欢看《欢乐颂2》吗?尤其是在没看过第一部的前提下。

答案是否定的,《欢乐颂2》我看不下去。但据非权威数据显示,一个家庭中,电视遥控器多半掌握在爱看此类剧的人手里。

所以,我不可避免地会瞟上一两眼。就那么巧,这一两眼中,出现了樊胜美和她的父母,让我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勾起了多看两眼的兴趣。

樊胜美出生在一个相对困难的家庭,上面还有个哥哥。如果往美好了设计,樊胜美应该从小既有爸妈爱、又有哥哥疼,是个娇生惯养的小公主,但电视剧走的是反方向:她的家里人,个个重男轻女,把她当作提款机。

樊胜美不仅要把自己在大城市挣到的辛苦钱寄回去补贴家用,还要为那不争气的哥哥一再背黑锅。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家里就我一个得力的人”,所以,她必须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那如无底洞般的家。

而付出这么多又怎样呢?她的父母对她另眼相待了吗?剧中樊胜美父亲的一段台词说明了一切:“即便房子是你买的,但是名字不能写你,因为你一旦出嫁,就是外人了。”还有一次,樊胜美的父母去投奔女儿,看到樊胜美住的公寓很漂亮,他们不为之喜,反为之怒:“你哥哥嫂子连家都回不了(剧情简介:她哥哥当时闯祸外逃),你却住这么高级的房子!”

说实话,我很少在看类似都市剧时带入情绪。

但这次,我生气了,因为这剧情让我看到了现实。

当然这现实并不是我,即使我在前文中卖过关子,也只是套路而已——

我可比樊胜美幸福多了,虽然我的家庭条件同样很差,但好在气氛融洽,一家人虽称不上相依为命,也算是同甘共苦;时至今日,父母对我仍然一无所求,而我对父母还会时不时地“啃”一下……唉,说多了都是泪!

关于樊胜美的现实是,重男轻女的观念在我们国家的很多地方依旧根深蒂固。目之所及,一定有为了要个儿子生四胎、五胎的例子,也一定有把家产全留给儿子让女儿两手空空的家庭……实话实说,作为父亲有这种想法我还勉强能理解,但一些妈妈也会这样就让人难以接受了——难道,她们已不记得自己也曾是女儿?

樊胜美的遭遇引起我身边不少人的讨论。有的说,孝为人之本,即使父母再重男轻女,也不该有怨言,毕竟父母把自己养大不容易;也有人说,当父母当到这种程度,已无恩情,只剩义务,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不知道你会怎么想,反正我比较赞同后一种说法。如樊胜美之父母,虽然对女儿有生育之恩,但不论是生还是养,都非其所愿,“至于犬马皆能有养”,无爱,何以别乎?

但怕就怕,父母对你既有无私的爱,同时又裹挟着对兄弟姐妹的偏袒;或者说,父母并不是不爱你,但因为一些根深蒂固的愚昧观念,生生把自己逼成了电视剧中樊胜美父母的状态。遇到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办呢?

如此纠缠不清、爱恨交织的问题,光是想想,都容易让人感到绝望,对生活的绝望,对感情的绝望。但愿,世间再无重男轻女;但愿,樊胜美的遭遇只是电视剧的表现手法而已——让我们从剧中人物的伤痛中,体会出现实生活的美好和欢乐——从而起到影视作品本该具有的“治愈”功效。

毕竟,这部剧的名字就叫《欢乐颂》。(许启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