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审视“我们是谁”的命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09:16: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川  

生活的重负容易带来负面的感受,眼前的困境会遮挡住眺望的目光,但只要心怀敞亮,终将迎来一个又一个黎明

最近,一组六格咆哮式“我们是谁”的漫画走红,从媒体界迅速蔓延至各行各业。简单的台词,直白的吐槽,被不少人称之为“解压神器”。

从创作的角度来看,漫画里的主人公“跳跳鱼小姐”最早诞生于2010年,在过去长达7年的时间里,在国内并不为人所知。毕竟,画风称不上精细,形式也相对简单。然而一经加工,配上直抒胸臆的文字,就生成了一幅幅各个行业、不同人群的“呐喊”,点燃了传播的引信。

可见,漫画形式是表,配图文字才是里。借由卡通小人张开的大嘴,这组漫画喊出了许多人现实生活中无声的“腹语”,比如对无休止加班的吐槽,对工作低质量重复的调侃……一言以蔽之,让这组漫画拨动人们心弦的,是不吐不快的酣畅。

从社会心理的角度看,高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竞争,难免让人积累下一些情绪。学生考试、职员考核,日常琐事、关键选择……从工作到生活,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也都会遭受各种各样的压力。这些情绪需要纾解,这些压力需要释放。“我们是谁”的创作,就恰恰给了众人一个怒刷存在感的契机。在调侃与自嘲中,传达着被理解、被认同的渴望。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组漫画只是纾解情绪的一个小小玩笑,鲜少有人去探究热闹背后的心结。对漫画原作者、美国漫画家艾丽·布罗什而言,创作的初衷却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感受,治疗和缓解早年就患有的抑郁症。比起一时一事的遭遇,作者对苦恼、沮丧、郁闷、消沉等负面情绪有着更加深刻而长久的体验。正因如此,作者敢于坦陈曾经遭受的折磨,尝试不同方法治愈抑郁的生活态度,更加值得所有人在陷入迷思时有所沉思。正如比尔·盖茨在漫画集结成册的《夸张与一半》书评中所说,这是一本深藏着“令人开怀的惆怅”和“令人捧腹的忧伤”的、有趣而坦率的回忆录。

狂风骤雨过后,终会天晴。说到底,在六格漫画中袒露心境、吐槽现实,是为了更好地与生活相处。很多时候,生活的重负容易带来负面的感受,眼前的困境会遮挡住眺望的目光,所以才有无数人向往着诗和远方。吐槽过后,我们能否更好地回到现实,为了改变那些“槽点”而努力,为了更好的未来而打拼?通过简单地省视,最终更好地前行,或许才是这些漫画给予我们的正能量之所在。

回到“我们是谁”这一漫画提出的命题,或许我们不是生活在童话里岁月静好的王子公主,也不是生活在穿越后建功立业的王侯将相,我们是生活在现实世界里的自己。有阳光,自然就会有阴影,但只要心怀敞亮,终将迎来一个又一个黎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