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公益路上需要更多凡人英雄

www.scol.com.cn  (2017-10-23 10:46:33)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刘川  

温州有个“兰小草”,每年雷打不动捐款2万元,隐姓埋名捐了15年。“兰小草”是谁?这让媒体和无数市民猜了15年。21日凌晨5时许,“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身世才被揭开:他就是一辈子没离开海岛的48岁乡村医生王珏。他在妻儿耳边的最后一句话是:“一定要多做公益事……”

最神秘的捐款人、也是家喻户晓的道德模范——“兰小草”,终于找到了。令人不忍接受的是,当15年来“最温暖人心的秘密”揭晓之时,“兰小草”已永别人世,无数人为之泪目。默默无闻、一诺千金,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一个人以这样的方式行善、离去,足以标注这个时代公益慈善事业的新高度。

隐善”15年,离世方揭晓,而人间早已树立起了一座丰碑。我们应记住“王珏”这个名字。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儿子”,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在家庭并不富裕的情况下隐名埋姓行善15年,演绎了凡人慈善的英雄壮举。

“兰小草”所感动我们的,不只是其骨子里报答社会的善心善念,也不只是其低调到极致的行善方式以及一诺千金,马拉松式善行义举,还有他28年如一日悬壶济世、扶危济困的默默坚守。匿名捐款15年、守护海岛渔村28年,去世后留下公益遗嘱,“兰小草”在有限的生命长度里活出了生命宽度和厚度。

行善方式多种多样,高调也好、低调也罢,谈不上孰优孰劣。但毫无疑问的是,公益慈善事业绝不是部分富人或成功人士的专利,更不是与己无关。人人可公益、时时可公益、处处可公益,即使是时代小人物,也可以像“兰小草”那样成为照亮时代的慈善英雄,在嘈杂世事中寻找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事实上,聚沙成塔的凡人之善才是公益慈善事业的基础和主流。在“互联网+”时代,这一点更加明显。亿万网友的慈善热情被不断创新的慈善方式彻底激活,公益慈善事业的透明度也不断提升。

正因为人人皆可为,所以“兰小草”式凡人之善让我们觉得更亲更近、触手可及。

在公益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多凡人英雄“兰小草”,更需加倍呵护“兰小草”背后的凡人慈善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