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时政热点:30岁年薪20万很失败?

www.scol.com.cn  (2018-04-14 10:09:40)  来源:红网  
编辑:刘川  

导语:中公时事政治频道更新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并提供时事政治热点、时政模拟题、时事大事记及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等。今天我们关注--时政热点:30岁年薪20万很失败?。

“在北京,年入百万只算刚刚脱贫”“上海大爷:月薪一万是讨饭”“30岁,如果你还没当上管理层,你一辈子基本也就这样了”“30岁年薪20万很失败”…… 近来一段时间,社交平台上类似的耸人听闻的说法不绝于耳,每次都会引起网友一阵不小的争议。尤其对于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这深深触及了他们内心深处的敏感神经。毕竟,当看到自己尚未企及的收入却被他人斥为讨饭时,恐怕任谁都会多少有些情绪波动。

互联网时代,基于财富的成功言论往往容易成为话题焦点。纵观这类说法,其实均是把少数人的财富标准定义为成功标尺,然后通过夸张的语言大肆渲染,突出言论的正确性。再加上少数人在社交平台上的附和,就容易给人造成事实就是这样的假象。而放眼实际生活,真相显然并非如此。比如年入百万在北京是否真的意味刚刚脱贫?社交平台上的高赞留言恐怕就已道出了答案:“太矫情了,虽然年薪百万在北京并不高,但也不至于刚刚脱贫。这个标准下,大部分人都是在裸奔啊!”

前段时间,网络上一句“你一生碌碌无为,还说平凡难能可贵”论,让众多网友直呼扎心了,这恐怕也是当下许多年轻人产生焦虑的心理症结。其实,焦虑不是什么坏事,表明人们对成功的渴慕和奋斗的重视。但应清晰地认识到,成功的定义不止一种。“健康是1,失去它,一切都是0 ”,“亲人安在是千金不换的人生财富”,“家庭和睦就是人生的最大幸福”……这些话语是实实在在的人生经验,也是人类内心深处最本真的需求。《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雷海为近日走红网络,他现在依然做着外卖员的工作,但恐怕没有人会指责他碌碌无为,谁又能说他没有彰显出成功的一种姿态?

问题的关键,还不在于这种言论单一的成功标准,而是其传递出的财富获得过程的“简单思维”。比如30岁当上管理层,应该需要哪些专业能力?背后付出了怎样的艰辛与汗水?有什么奋斗经验可供他人借鉴?这样的追问和关注对观者才有裨益,遗憾的是,这些内容在其中均没有。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言论除了以单一的财富标准,构建起一条财富鄙视链,煽动社会焦虑情绪之外,没有任何的实用价值。尤其对于刚刚进入社会,尚还缺乏人生经验的年轻人来讲,更是容易被点燃焦虑感。只瞄定奋斗的结果,而忽略奋斗过程,就很容易倾斜人生价值坐标,继而在选择过程中迷失自己的位置和方向,这对于年轻人的成长显然百害而无一利。

当然,避免类似的言论忽悠起人们的焦虑感,还需要激发全社会之力。通过社会更进一步的发展,给予人们更多优质的职业选择、更多平等竞争的机会。多发现生活和工作中的“痛点”,多解决现实难题。只要营造起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涵养起奋斗的信心和耐心,人们的焦虑情绪便不会轻易地被点燃。

或许一些人对成功的意义还缺乏明晰的认知。不过,只要每天坚持抬起前行的双脚,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便会不断丰盈对成功的理解,不断提升对幸福的体验,不断开拓人生的新境界。在这个过程中,成功的意义自然会被逐渐感知和铭记。(温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