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红袖章”成为广安志愿服务品牌

www.scol.com.cn  (2018-05-08 15:0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今年以来,广安区率先在全市组建了“红袖章”小分队,开展“红袖章”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并在前锋区、经开区、枣山园区、协兴园区等地推广,让“红袖章”成为广安一道亮丽的风景。那么,究竟为什么要开展“红袖章”志愿服务活动?“红袖章”有哪些职能职责?近日,记者专访了广安区卫计局局长、广安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黎。

记者:为什么要开展“红袖章”志愿活动?

李黎:随着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广安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但由于城市建设时间较短、基础设施薄弱、市民素质较低等原因,我市与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广安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此项活动,也希望通过此项活动的长效开展,深化“红袖章”服务内涵、扩大“红袖章”社会影响力,将其打造成为广安的志愿服务品牌。

记者:“红袖章”小分队由哪些人员组成?有哪些职能职责?

李黎:广安区“红袖章”小分队志愿者主要由城区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社区居民、“五老”人员组成,目前辖区内已成立“红袖章”小分队33个,共计队员778人。

“红袖章”志愿者的职能职责主要包括: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对公共场所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进行劝导;开展“门前五包”督查,对商家店铺“门前五包”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开展“五乱现象”排查清理活动,对乱涂乱画、乱晾乱晒、乱堆乱码、乱搭乱建、乱摆乱设摊点城市“五乱现象”进行排查清理;开展文明、卫生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文明、健康教育宣传资料,促进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治安巡逻活动,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巡查管控,建立治安联防体系,维持社会稳定等。

记者:“红袖章”志愿服务活动如何开展?希望达到怎样的效果?

李黎:目前,“红袖章”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依托街道和社区组织开展。下一步,我们将对该项活动进行规范,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建立相关活动制度,把活动引向深入,通过活动的开展,发挥“红袖章”的示范作用,发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和志愿服务中来,让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得到双提升。(广安日报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