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蓥城的“凤凰涅槃”之旅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09:15:0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煤都”变成生态城。

十年转型发展,砥砺奋进谱写华章。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对于华蓥市来说,过去的十年,是值得永远铭记的十年。

回眸过往,拂去岁月的尘埃,华蓥发展的历史轨迹清晰可见。这座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见证了国家“三线建设”难忘岁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茁壮成长的青春之城,因煤炭、石灰石等丰富的矿藏资源,昔日的华蓥人迎来了一个辉煌灿烂的工业经济时代。

矿山变景区。

时光流转,岁月匆匆,葱茏的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总是有限的,随着煤炭资源枯竭,华蓥全市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民生短板等问题逐步凸显。华蓥,这座因资源而生、因资源而兴的城市,面临着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这一世界性难题,破解难题的秘诀何处寻觅?国家在谋划,四川在思考,华蓥在探索。

自2007年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华蓥市按照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的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规划建成东以华蓥山大景区,西以蓥西新城、工业新城,南以旅游产业配套园区,中以铁路物流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为支撑,辐射带动全域的“两城四区”六大经济增长极,单一资源型经济加速向多元综合型经济转变,县域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华蓥造”手机“走出”国门。

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以来,华蓥市积极抢抓政策机遇,认清沿海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生产型企业跨梯度内迁西移大势,果断将发展的目光从“地下”转向“地上”,发展方式从“黑白”转向“绿色”,确立了“经略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华蓥数字硅谷”战略目标,将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确立为接续替代产业,以建设“三基地、两中心”(总部基地、生产基地、外贸出口基地,研发中心、采购中心)为关键抓手,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建成“大平台+孵化园+配套区”的产业新城。

2014年6月,第一部“华蓥造”手机面世。2015年,华蓥市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95.1亿元,增长164.9%,占华蓥工业总产值的31.1%,首次超过煤炭、水泥行业产值;2016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140亿元、同比增幅达43%,与成都、绵阳、遂宁3地一同被纳入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四大重点布局区。

如今,华蓥电子信息企业已达76家,从手机显示屏、主板、摄像头、电池等零配件生产,到手机、平板电脑整机研发制造的全产业链基本形成,昔日的“川东煤都”已蝶变为名满全川的“电子新城”。

华蓥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

屏障和基础,围绕“筑牢生态屏障、共享生态福利、延续生态财富”思路,统筹实施城市森林、农村森林、林业产业、林业保护“四大工程”,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水污染治理,严格管控高排放行业碳排放,强化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及道路扬尘治理,燃气排放等大气污染源的综合防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让群众看到了更多的“蓝天”。

华蓥坚持把旅游开发和生态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重点、重要支撑,坚定走“旅游+生态”融合发展道路;坚持“城旅融合、引客入城,山上做减法、山下做加法,山上有撒手锏、山下有大配套”总体思路,全域实施推进“旅游+”战略,规划建设了80平方公里华蓥山旅游核心景区,高标准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建成全国第三个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基地,成功创建为全省旅游强县、乡村旅游示范市。

花香引“蝶”来。

2007年以来,华蓥市已治理采煤沉陷区6平方公里,恢复矿山地质环境26.6平方公里,复垦工矿废弃地4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86平方公里;加强了工业污染防治、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关停立窑水泥企业、煤矿、小钢厂和小纸厂共63户,淘汰落后水泥产能300万吨、煤炭产能187万吨。

该市坚持把城市建设、交通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长远支撑,不断夯实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新优势,城市格局加速从老工矿城市向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转变;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城乡教育资源均衡水平全面提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明显改善,让群众享有了更优的医疗服务;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了低收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体系,让人民共享转型发展成果,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繁荣稳定。

紧紧围绕2015年确定的“三年脱贫、两年巩固、一年致富”目标,华蓥市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年在四川省88个贫困县率先“摘帽”。今年,该市把防止返贫和持续攻坚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加快实施136个年度重点项目,确保2017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昔日撂荒地崛起电子城。

在枯竭中崛起,在转型中奋进。华蓥直面转型发展阵痛,想赶超、求跨越,昔日荒山变成了富民“金山”,成为广安乃至全省活力迸发的县域板块,成功列入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华蓥可持续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6年,华蓥市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指标分别是2007年的3.3倍、7.9倍、6.8倍、2.8倍、3.1倍,主要经济指标均超全国全省平均增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