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市空气质量改善获奖898.91万元

www.scol.com.cn  (2017-11-06 10:00:3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11月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已获得省政府空气质量改善激励资金898.91万元。

从2015年起,省财政每年拿出1.3亿元用于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的激励约束,今年资金额度从1.3亿元增加到1.5亿元。我市获得898.91万元空气质量改善激励资金,是全市上下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的结果。今年以来,我市以“环境建设年”为统揽,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17年度实施计划》,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为此,我市打出了系列组合拳——狠抓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整治、秸秆露天禁烧、尾气污染防治等,全方位综合防治,力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监测数据直观地体现出我市治理空气污染的决心和成效:1—10月,我市主城区空气质量达标266天,达标率为87.5%,较去年同期上升7.2个百分点;PM10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8.5微克,较去年同期改善4.1%;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2.8微克,较去年同期改善26.5%。这三项指标均完成省上下达的常态化管控目标。此外,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年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空气质量好不好,市民最有发言权。“尽管很多地方在施工,但是扬尘控制得很好。”家住广安城南玉兔路的市民罗海琼点赞。扬尘得到有效抑制,不仅得益于道路洒水降尘等治标举措,更与施工工地扬尘监管、渣土运输管理等各项治本工作息息相关。截至目前,市本级累计督查各类项目、企业1505个(次),规范各类施工工地228处;加强渣土运输管理,纠正违规运输车辆750余台次,查处违规运输渣土案件61件。

家住前锋城区的市民谭蓉发现,今年微信朋友圈里晒“广安蓝”的越来越多。谭蓉认为,这归功于全市下大力气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今年以来,我市加快实施电力、水泥等重点行业除尘、脱硫设施升级改造,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大力淘汰落后产能。铁腕出击,工业企业大气污染得到有效扼制。

让家住广安城南长乐街的市民吴晓飞赞不绝口的是“公交车、出租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大量投放公共自行车,鼓励社会公众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吴晓飞认为,这些着眼长远的举措,减少了尾气污染,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事实上,我市在深入推进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工作,严格执行环保准入标准的同时,加快构建绿色公交系统,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目前,全市改建维护骑行步道43公里,投放自行车3296辆;广安城区首批75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使用,并将陆续投放105辆同类型公交车。

“我们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紧盯大气污染防治不放松。”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强力整改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整治,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加快实施砖瓦企业综合整治,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督办,切实推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